山水游 发表于 2018-4-10 15:13

春天里这10种野菜不仅美味,还能治病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8-4-10 15:15 编辑

春天里这10种野菜不仅美味,还能治病

每年三四月份是野菜生长旺盛的季节。在食材越来越丰盛的今天,吃野菜也成了春天的新食尚。
从营养角度来说,很多野菜含有较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另一方面,也有人会担心吃野菜的安全问题。
春天适合吃哪些野菜?怎样才能把野菜吃得既健康又安全呢?
10种野菜最流行
1、荠菜
荠菜有平肝明目、清热止泻、利尿消肿等作用。由于荠菜中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可以降低血液及肝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
从营养学角度看,荠菜蛋白质含量在蔬菜中居上乘,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钙含量也很丰富。
推荐做法
荠菜焯过后可以凉拌、做汤、炒食、煮粥、做馅,尤其是荠菜馅的饺子、春饼等深受人们喜爱。
2、香椿
香椿气味特殊,拥趸不少。
朝阳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宋新指出,香椿中富含钙、磷、钾、钠等成分,其中含有的香椿素等有机物,能健脾开胃,增强食欲;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有助增强人体免疫力。
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能清热解毒、抗菌消炎,可用于久泻久痢、肠痔便血等病症。
推荐做法
香椿炒鸡蛋、香椿鸡蛋羹、香椿拌豆腐等都是常见做法。
重要提醒
中医认为,香椿为发物,吃太多可能诱发原有的慢性病,因此有慢病的人群尽量少吃。
香椿含有较多的硝酸盐,而且很容易腐烂,生成大量的亚硝酸盐。因此要买新鲜、无烂叶的香椿,买来后冰箱冷藏,最好是尽快吃掉,清洗后也要先焯水再烹饪。
3、蕨菜
蕨菜中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减少肠胃对脂肪的吸收,起到下气通便、消食减肥的作用。
蕨菜中的蕨菜素对细菌有一定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杀菌清炎功效。
推荐做法
常见的吃法有凉拌蕨菜、蕨菜炒肉丝等。
重要提醒
蕨菜中的 “原蕨苷”有一定致癌性,因此备受争议。想品尝美味的话,下锅前一定要将蕨菜用沸水焯烫,且不要长期、大量食用。此外,蕨菜性味寒凉,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4、马齿苋
马齿苋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所以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又被医生们称为餐桌上的“胰岛素”。
推荐做法
马齿苋的吃法有很多种,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比如马齿苋炒鸡蛋、蒸马齿苋馅包子等。
5、鱼腥草
这道菜,有人爱得不行,也有人完全适应不了。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教授杨国华介绍,每百克鱼腥草中含蛋白质2.2克、脂肪0.4克、多糖6克、钙74毫克、磷53毫克以及挥发油等。这些物质对病灶有一定抑制作用。
经研究证实,鱼腥草对癌细胞分裂最高的抑制率为45.7%,多用于防治胃癌、贲门癌、肺癌等。
推荐做法
凉拌:将新鲜鱼腥草冼净,用开水略烫,加入适量食盐、酱油、米醋、椒面、椒油、姜末、葱汁、麻油等调味品拌匀。
煮粥:将鱼腥草水煎,取汁煮粥,或是等粥快熟时放鱼腥草适量,稍煮即可食用。
重要提醒
仔细清洗是处理鱼腥草的关键步骤。
6、穿心莲
餐桌上的穿心莲是菜用穿心莲,和药用穿心莲不同,药用穿心莲不能食用。
菜用穿心莲是人工培植的野菜,在各大超市都能买到。穿心莲中含有穿心莲酯等天然消炎和抗病毒成分,对流行性感冒、肺炎、咽喉炎、口角炎等都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推荐做法
穿心莲吃法很多样,麻油凉拌、蒜蓉清炒或者涮火锅等。
7、蒲公英
蒲公英又名黄花地丁,是天然的抗菌药,叶子掰开会分泌白色的乳汁一样的液体,而蒲公英的苦味就是它的抗菌成分,对金黄色葡萄菌等细菌有杀灭的作用。
推荐做法
对于蒲公英,老百姓最常见的吃法是凉拌,当然也可以用来做馅包饺子、烙饼,凉拌时可以多加点醋来缓解蒲公英的苦味。
8、榆钱
榆钱,实际上是榆树叶子还没长出来之前先长出来的果实。这时候,因为上面没有叶子,在枝条上面都是这些嫩嫩的果实,只要一上手,从头到尾捋下来的都能吃。
榆钱中含有大量的黄酮类物质,有助眠安神,抗癌和养护心血管的功效。此外榆钱还含有丰富的铁,含量是菠菜的11倍,西红柿的50倍。所以气色不好,缺铁贫血的朋友也可以多吃些。
推荐做法
榆钱可以生吃,可以蒸着吃,可以焯一下凉拌吃,也可以做馅烙饼吃。
9、洋槐花
洋槐花含有的皂苷物质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对便血和痔疮有一定的帮助。
推荐做法
洋槐花同样可以蒸着吃,或烙饼吃。
重要提醒
1、吃洋槐花的量不要超过二两,吃多容易上火。
2、洋槐花的嫩芽嫩叶是有毒的,千万不能吃。
3、洋槐花和国槐花、毛洋槐花是不一样的,大家别吃错了。
10、马兰头
马兰头性味辛凉,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利湿消肿之功效。一般患咽喉炎、扁桃体炎、腮腺炎等化脓性炎症时就可以请它来帮忙。
推荐做法
马兰头拌香干
首先,将马兰头过水焯30秒,焯好后放在清水中冲凉,然后将香干也焯一下取出备用。
接着将盘中的马兰头用手挤出一部分水,不要完全挤干,要留1/3左右,这样拌出来的马兰头才会口感鲜美,之后将马兰头和香干分别切成末,切得越细越好。
把切好的马兰头和香干拌匀,加入少许盐、味精、糖、色拉油,不断搅拌,最后还要加入几滴香油调味。
安全吃野菜 牢记这6点
1
野菜并非谁都能吃
以下人群尽量少吃或不吃野菜:
有胃肠疾病、消化吸收能力较差的人,包括婴幼儿;
身体虚弱、营养不良的人;
处于孕产、哺乳期的女性;
过敏体质、有野菜过敏史的人;
血液黏稠度高的人。
2
采摘地点有选择
尽量去山坡、郊野等未经人工栽培、没有太多污染的地方,采摘时要有环境保护意识,不要折断或毁坏树木,也不要过度采摘甚至“一扫而光”。保护生态平衡,人人有责。
不要去马路边、小区里、垃圾堆旁、工业废水流经区域等易污染地带采摘,城里绿化带由于经常会打药预防害虫,有安全隐患,也不要去采摘。
此外,现在不少野菜也都有人工培植了,建议去大型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省时省力。
3
不认识的野菜别吃
要选择自己熟悉的种类。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别冒险,千万不要“看着像”就凑合吃,以免误食有毒的野菜,发生生命危险。
4
野菜不宜久放
野菜采摘后要及时食用,不宜久放。因此采摘或购买时,应适量。
5
对野菜进行完全清洁
清洁时注意“一洗二泡三焯”,即洗净后将野菜在清水中浸泡,不能少于两小时。在烹饪或凉拌之前,有必要用热水焯一下,尽可能去除一些毒素。
野菜在未加工状态下口感苦涩,鱼腥草还会有腥味。经过浸泡和加热后,腥味消失,口感也会变好。
6
有不适要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过敏或者其它任何不适,要及时就医。






探索冬泳123 发表于 2018-4-10 15:18

春季养生正当时:time: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春天里这10种野菜不仅美味,还能治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