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条条1 发表于 2018-3-19 11:38

赴俄观感

算个球(赴俄观感一)!
在国内,不管衙门大小,都要立两尊石狮子。不然,显得不雄武,无官威。
据说,衙门口的石狮子是有讲究的。踏着绣球的,是公狮子;踩着小狮子的,是母狮子。
可是,从满州里一进俄罗斯海关,一路上,我就到处找"衙门"。可惜,没找到。
过了满州里,是俄罗斯的后贝加尔斯克镇,在一个类似"乡公所"的机构,有两尊圆柱体的石熊雕塑,圆头圆脑,煞是可爱。不知这是否就是中国官衙门口的石狮子?
从后贝加尔斯镇到赤塔市,500公里行程,我一直没有见到石狮子之类的东西。那两尊小石熊,可能也是一个特例。
在俄罗斯,最威武的是东正教堂。教堂上是不圆不扁的金色圆顶。
在俄罗斯人心目中,除了圣母,就是带领好战民族东征西扩的诸位"大帝"。
2003年,我第一次踏上俄罗斯的城市,叫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人一直称为海参崴(满语)。在海参崴,我见过清政府设立的衙门,不但有石狮子,还有记载所谓"丰功伟绩"的石碑。可是,曾给俄罗人探险者当向导的满族人,如今烟消云散,而曾为异乡人的俄罗斯人,却成了海参崴的主人。而且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就驻扎海参崴。
其实,不管俄罗斯,还是其它民族,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能为他们开疆扩土的,才是真正的英雄!
石狮子,算个球!(发于3月7日)

台湾路电鱼 发表于 2018-3-19 11:57

拜读了、写得好、赞一个!:victory:

三尺雨 发表于 2018-4-7 22:07

呵呵 石狮子口内还真有含球的,不过丢了疆土算个球:@

赤条条1 发表于 2018-9-9 09:43

谢谢大家关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赴俄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