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游 发表于 2018-2-4 10:27

冬泳常识3

1·冬泳不当也能伤身。有哪些不当?
a)非循序渐进,仓促投入。对应激不适应,反应过度,导致病理性应激
b)超负荷冬泳,拼力蛮干
c)未掌握适应症。例如原有高血压病和冠心病冬泳就应该有节制
d)长时间冬泳过度伴长时间精神紧张。可能引发一些慢性应激病,如高血压。  
2·、冬泳活动以每天多大的运动量较为合适?
冬泳量的合适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身体的耐寒能力,二是体力的支付能力
许多冬泳者的经验是,水温为15℃、10℃、4℃时,是冬泳感受的三个界限。水温为15℃时,皮肤冷感觉较强,在水中游泳的时间可以为20分钟;10℃时,肌肉冷感觉强烈,在水中游泳时间可以为10分钟左右,而在水温为4℃以下时,骨骼冷感觉强烈,在水中游泳的时间应在3分钟以内。冬泳者中有1℃20米的说法,指的就是水温在4℃以下的游泳(可以理解为冬泳的最基本的安全量)即水温在1℃时,冬泳量为20米
3`冬泳为什么会对关节炎患者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冬泳使身体新陈代谢机能加快,使免疫力有了提高,因而使身体素质有所提高,增强了对疾病的自愈能力。冬泳是很好的有利于补钙的活动,而且在补钙的同时还活动了肢体关节,三是冬泳弥补了医学治疗关节炎的缺陷。冬泳刺激了全身的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因而关节液中的免疫功能得到加强,自然弥补了药物功能达不到的缺陷。

4、冬泳与保暖具有怎样的关系?
冬泳抗寒力增强是事实,但在严寒季节仍应注意保暖。不能以少穿为荣,甚至强迫自己少穿。这样会带来相反结果。从医学角度看,这不是生理的正常要求。机体的各种机能都以一定的生化过程为基础,例如人体内高效能的催化剂——酶是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但他在37℃—40℃的温度中才能发挥最好的作用。而冬泳是一种超低温刺激的运动,时间是极其短暂的,人们利用它的目的,是让机体产生一种应激状态,应激利用得当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利用不当就可能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等带有应激成份的应激性疾病。5、冬泳有头痛的感觉该怎么办?
a)有可能是慢性鼻炎、呛水或因身体寒冷暂时性脑血管痉挛而引起供血不足导致的。这时应迅速上岸,用大拇指在头顶百会、太阳及列缺穴按揉,然后用热毛巾敷头,再喝一杯热水,即可好转
b) 如果冬泳时间过长,血液聚集于下肢而造成脑缺血,机体能量消耗较大,身体过度疲劳,也会使人有头痛的感觉。此时可以上岸休息,全身保暖,并适当喝些淡糖盐水
c) 血压的暂时性增高也会导致有头晕的感觉。预防的办法是下水前多在冷空气中晾一会,使身体能够较好的适应冷水的刺激,避免跳跃入水,入水后应采用较缓和的动作,不要剧烈的游。
6、冬泳时起了寻麻疹怎么办?
不要抓挠,可以停止冬泳,上岸擦干身体,穿好衣服进行保暖,过一会就会自行消失。如果还不消失,可以按照一声的嘱咐服一些抗过敏的药,如西斯敏或扑尔敏等,很快就会好转。
7、冬泳时恶心怎么办?
有恶心的感觉,主要原因大约是:鼻子呛进水;不小心喝了水;冬泳运动量过大,身体缺氧时也会有恶心的感觉。
如果发生恶心的感觉,应该上岸,用手指压中脘、内关穴,进行深呼吸,做一些岸上活动。如果有口香糖,可吃上一片,嚼一嚼可以缓解恶心的感觉。如果有仁丹,也可以含上一粒。
如因冬泳过量,可以适当减少运动量和降低运动的剧烈程度。如果觉得没达到自己的运动量,可以在身体全部适应了冬泳之后再逐渐加量。
还有人恶心是因为不能适应较低温度冷水的刺激。这种情况下不必勉强自己,应当停止冬泳。
8、冬泳时抽筋是什么原因?
抽筋是因为游泳者心里紧张、水太凉或待在水里时间太长而导致发生的。冬泳或一般游泳都有可能发生。
9、冬泳后抽筋怎么办
如果冬泳的场地是在游泳场,可以原地站立,用力伸直抽筋的部位,可以使抽筋得到缓解。如果冬泳的场所在野外,则一定要保持冷静,首先判断身处地点的水的深度。水不深时,可以站立起来,伸直抽筋的部位,使之缓解,水深没过身高时,则要保持冷静,或者叫人帮忙,或者自己采取措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冬泳常识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