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1-18 15:22

鲜为人知的烟台往事

本帖最后由 绿水青山13 于 2018-1-18 15:28 编辑

      烟台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平缓的海床、柔软的沙滩、清新的海风、宽阔的海滨大道、茂盛的花草树木、赏心悦目;站在烟台山灯塔上俯瞰烟台市:蔚蓝的大海、繁忙的港口、现代化的高楼、漂亮的芝罘湾尽收眼底,无论是久居的烟台市民还是来烟台旅游度假的游客,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漂亮的自然景观当中,然而在繁华的街后、高楼大厦的掩映中,还有一片古城和烟台山下老街区遥相呼应,保留着当年的影子、传承着过去和现在——这就是所城里和朝阳街。                                   所城里位于烟台市最繁华的大街--南大街东段的南侧,是老烟台的标志       上网查一查,它的历史沿革介绍得一清二楚:   《明史·兵志》中记载:"山东都司旧有青州左护卫,后改天津右卫。旧有贵州护卫、革登州卫、青州左卫、莱州卫……奇山千户所、濮州千户所……"这其中,奇山千户所便是所城里前身,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   
      我理解,这就是当初明朝政府的一个守边驻防军事防御体系,有卫建制和所建制;所建制比卫建制小。经考证,奇山守御千户所与一般千户所不同,具有特殊地位。因为奇山所城是明、清首都北京的重要门户,故其驻军是皇家特派御林军前来屯田驻守的。在明朝,奇山守御千户所具有监察职责,故"不隶卫"而"自达于都司"。宣德六年(公元1431年)世袭武略将军张升调任奇山守御千户所,正统六年(公元1441年)张升率军乘战船追击倭寇至文登海域,不幸为国捐躯,死后埋衣冠冢,此时较戚继光抗倭要早100余年。现在烟台保留的东西炮台,已经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历史的进程,到康熙年间,奇山所废除,改称“奇山社”,遂又有奇山所、所城里、所城之称。军变民地,官兵解甲,从事渔农工商,所城由军防变为单纯的居民区。 所城内张、刘两大姓千户后裔大兴土木,建造民宅,人口逐渐增多,也不断有外地人口流入,奇山社内人口随之向外扩张,经济日益发达起来。这就是烟台的前身。           从卫所到渔港(各地渔船),从内地商港(帆船)到近代港口,在近代化浪潮的裹挟之下,西方近代城市的新技术、新观念开始被移植进来,强制性地把烟台带进了城市近代化的行列。  西方事物包括洋行、领事馆、教堂、学校、饭店住宅、企业等大势融进,改变和拓展了烟台城市空间。在风风雨雨的历史过程中,奇山所城墙自然毁坏,倾圯殆尽。虽然1918年曾重修奇山所城墙及四门,但到20世纪30年代,城门大如普通住家的大门,城门楼虽矗存,城墙已不可见了。城墙虽不见了,而奇山所城格局保留的仍然很完整。一直到建国初期,城墙已所剩无几,政府将其全部拆除,所城真正失去“城”的味道了。所城当年繁华时方砖砌成的坚固城墙足有三层楼那么高,城门之上还筑有一座两层城楼,俨然是一个雄伟壮观的城堡,而城外四周则是人工挖掘的护城河。可惜,现如今巍峨的城墙和蜿蜒的护城河都早已不复存在了,时至今日,已难觅当年城墙踪迹。    所城里作为军事城堡存在的历史中,曾先后有十三位正副千户任指挥使,分别是张、刘、傅、高、安、夏等。他们的后人有许多簇居在所城里,于是所城里便有了刘家胡同、张家胡同、傅家胡同、夏家胡同、高家胡同。      徜徉在这片古老的街区之间,看看房屋的建筑结构和大门口,会让你穿越时空隧道感受到过去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对生活认真细腻的追求,通过这些建筑,你能体会到里面包含着的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在烟台山、在烟台市博物馆,详细记载着烟台市的形成。烟台从一个军事防御工事到成为一个居民生活区,开埠,打开了烟台口岸的大门          
     1858年,中英签订第二个不平等条约《天津条约》。1861年,清政府派人督办开辟"牛庄"、"登州"等通商口岸事宜。英方勘察代表认为登州"滩薄水浅",看中烟台芝罘这一天然良港。经过通报、下旨,清政府饬令烟台为通商口岸。同年8月22曰,烟台正式开埠。1862年在烟台设立"东海关"。                     开埠之后,外商涌入。1875年一年就有707艘次轮船出入。外国商人运走花生、大豆、丝绸、矿石等土特产,又从国外运来工业品。银行、洋行陆续开业,进出口额逐年上升。到本世纪初,烟台先后设至上海、大沽、大连的水下电缆,成为中国最早设水缆电报的商埠。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外商的增多,烟台的涉外活动也逐渐增加。从1862年英国最先在烟台设领事馆起,先后有美国、日本、德国、俄国、法国、意大利、挪威、奥地利、匈牙利、荷兰、比利时、丹麦、西班牙、瑞典、朝鲜等15个国家在烟台设立过领事馆。          这些领事馆,大都设在烟台山南麓,以朝阳街为代表,现在仍然保存着许多完整的洋楼,被国家列为文物重点保护。
    朝阳街是近代烟台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老烟台著名的洋行、商号云集于此洋行,工厂、商号、银行、娱乐场所的中英文招牌比比皆是。1880年,德国商人在街北段路东开设盎斯洋行,这是当时烟台最大的花生出口商,此后,该街楼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街北头路东的顺昌商行造型别致,令人耳目一新;其对面的克利顿饭店则因1912年孙中山先生在此下榻而名声大振。
                         烟台也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1892年,旅居南洋的华侨张弼士在烟台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聘奥地利驻烟台领事做酒师,取得成功。1912年烟台设瑞丰面粉厂;1913年设电厂;1913年至1915年,建起5座罐头厂;1915年李东山兴建钟厂,同年,张裕葡萄酒获国际金质奖;1920年设醴泉啤酒公司。张裕酿酒公司和钟厂在中国属最早创业的厂家,罐头厂、啤酒厂是山东最早创业的工厂。                     有喜欢历史的朋友,不妨到这些地方走一走,浮躁当中寻些沉积、繁华当中寻些古朴不失为一种修养。

台湾路电鱼 发表于 2018-1-18 17:53

      图文并茂的好帖、一堂值得浏览与回味的历史课,丰富的史料和特色文化令人流连忘返。赞一个!
      只是帖子的篇幅有些长、图片也比较多,因网速的关系打开也较为费时。
      假如将帖子分为几段,后面的以跟帖形式发表,或许阅读效果会更好。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1-19 17:30

台湾路电鱼 发表于 2018-1-18 17:53
图文并茂的好帖、一堂值得浏览与回味的历史课,丰富的史料和特色文化令人流连忘返。赞一个!
       ...

谢谢关注!以后改进!

台湾路电鱼 发表于 2018-1-19 21:10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1-19 17:30
谢谢关注!以后改进!



深蓝色海豚 发表于 2018-1-19 21:16

烟台真是好地方,不去真的要后悔了。


天地一沙鸥 发表于 2018-1-21 12:30

烟台的所城里和朝阳街在现任市政府领导的有力举措下已完成了居民的整体搬迁,还有崆峒岛的居民整体搬迁,以后必将焕发出崭新的活力。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1-21 12:49

天地一沙鸥 发表于 2018-1-21 12:30
烟台的所城里和朝阳街在现任市政府领导的有力举措下已完成了居民的整体搬迁,还有崆峒岛的居民整体搬迁,以 ...

真值得来看一看!当你了解了这里以后,你会喜欢这里。来了以后我给你当向导啊!:handshake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1-21 12:54

天地一沙鸥 发表于 2018-1-21 12:30
烟台的所城里和朝阳街在现任市政府领导的有力举措下已完成了居民的整体搬迁,还有崆峒岛的居民整体搬迁,以 ...

      是的!看来您对这里还是很熟悉的。现在整体搬迁已经差不多了,老民居边上的居民楼都已搬完了,老院里的私搭乱建也都在拆除之列,政府就是想恢复原来的面貌。可是也不知道恢复完了会不会也像凤凰古城那样,变成新的商业街。

崔大嘴 发表于 2018-1-21 16:49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1-21 12:49
真值得来看一看!当你了解了这里以后,你会喜欢这里。来了以后我给你当向导啊!

好啊,安排好时间到烟台找老哥去。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1-24 14:59

崔大嘴 发表于 2018-1-21 16:49
好啊,安排好时间到烟台找老哥去。

太欢迎你来啦!给你单独关一间屋子里,不怕你打呼噜啦!:lol:lol:lol

崔大嘴 发表于 2018-3-19 06:39

绿水青山13 发表于 2018-1-24 14:59
太欢迎你来啦!给你单独关一间屋子里,不怕你打呼噜啦!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鲜为人知的烟台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