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游 发表于 2018-1-15 08:33

“三伏”天和“三九”天的游泳你该注意这些!

本帖最后由 山水游 于 2018-1-15 08:39 编辑

             “三伏”天和“三九”天的游泳你该注意这些!

         我国武术界根据实践经验,主张:“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这就是说,气候条件越是恶劣,锻炼越不能中断,认为只有在艰苦的环境里,才能培养出不怕苦、不怕难、敢于和困难做斗争的坚强意志,才能提高机体适应恶劣环境的能力
三伏天和三九天是什么?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秋分之中,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所谓的伏天儿,就是指农历“三伏天”,即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 可以这样理解:“伏”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但是三伏天之所以称之为“伏”,是因为也有不少寒冷因素在内。相反,三九天即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指的是从冬至算起的第三个"九天",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9-27天。
三伏天游泳      人的机体对外界环境变化是非常敏感的。人的体温一般维持在36~37摄氏度左右,不发生特殊情况一般是不大变动的。体温的这种恒定性是由于人体内具有一种调温的机能,而这种机能是靠散热与产热的平衡来维持的。“三伏天"气温较高,天气闷热,人体散热力小,陆上运动体温可升到39~40度,还会引起身体的整体机能,特别是大脑机能发生障碍,引起中暑。       而游泳时通常水温低于体温10~16度,当皮肤接触冷水时,皮肤血管先是收缩,后是舒张,这一收一舒,使血液在表皮与内脏血管中来回奔流。据测定,这时皮肤的血液量可达到平时的4~6倍。明显可以改善皮肤的血液循环功能,增加皮下组织的营养供应,使皮脂分泌量更加旺盛、新陈代谢加快。游一会活动开后,皮下毛细血管扩张,皮肤潮红,汗管开放,借水温和出汗来加速对体温适应和调整。这就是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游泳锻炼就能提高这种适应能力,而且游泳时水温越低,则机体对水温的反应就越强,适应能力提高得就越明显。
三伏天游泳要注意   (1)大汗之后不要立即跳入冷水内,应将汗擦干,稍事休息再下水。   (2)在游泳时间、运动量和强度上要注意循序渐进,如果身体感觉不适,应立即休息,以防中暑。
三九天锻炼   冬练“三九”是我们的祖先在锻炼身体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并从中尝到甜头,而得出的要诀。   冬天锻炼能巩固和提高技术、增强体质、战胜严寒。从生理学来看,任何运动技术,都是一系列的条件反射。如果冬季停止锻炼,这些条件反射就会消退,动作就会变得不熟练,成绩就会下降。另外,在运动技术形成过程中,肌肉活动和内脏器官之间也形成了巩固的条件反射,比如呼吸、心脏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皮层的调节机能都日趋完美。如果间隔相当长时间不进行锻炼,心肺功能就会降低,中枢神经对心脏和呼吸器官活动的调节能力也会减退,这样,身体活动能力就会显著下降。
三九天游泳(冬泳)注意事项      冬天下水游泳,使皮下小血管不停地收缩、扩张,增加血液循环。这时,体内的各器官也在进行总动员,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加强了新陈代谢,产生更多的热量肝脏的产热能力也大大提高。这些变化都是人体抵御寒冷的本能。      "三九”天坚持游泳锻炼还有助于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调节能力。在受到冷水刺激以后,中枢神经系统就立即调动各个系统去抵御寒冷。根据体育科学研究,冬季坚持锻炼的运动员受冷后,皮肤温度不到五分钟就能恢复正常,而一般人就要十多分钟。这证明抗寒冷能力是可以锻炼和培养出来的。



楚州人 发表于 2018-1-15 10:11

好文章:victory::victory:

山水游 发表于 2018-1-15 18:02

谢谢楚州人游友关注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三伏”天和“三九”天的游泳你该注意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