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游 发表于 2016-12-12 09:40

手拉手救人其实最危险 水上救援队队长教你咋救人


手拉手救人其实最危险 水上救援队队长教你咋救人

2011年08月16日 09:08:06 来源: 东方今报 【字号 大小】【收藏】【打印】【关闭】
http://imgs.xinhuanet.com/icon/xilan/blank.gif
http://imgs.xinhuanet.com/icon/xilan/blank.gif






  郑州持续的桑拿天,让不少市民开始向往跳进水里的凉爽。和以往的每个夏天一样,溺亡事故也接二连三地发生着,更让人扼腕的是,在救人的同时,很多施救者再也没能上来。如果身边有人溺水,你知道如何施救吗?
  【回顾】为救同学 双双溺亡
  7月1日15时20分,登封市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大学生报警称,当天下午,他和同学张某、李熙熙等人结伴到嵩山卢崖瀑布水库游泳时,由于不熟悉水性,张某在游至水库深水区时腿部突然抽筋,李熙熙闻声前去营救时,被惊慌失措的张某拽入水中。
  因搭救落水者发生意外的例子不胜枚举,6月12日,河南兰考青年孔广周在天津救一落水者,献出了22岁的生命。
  当日,在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一名在运河边休息的女子突然坠入河中,正在河边钓鱼的孔广周见状,未来得及脱去外衣便跳入水深三四米的运河中,在众人的帮助下,落水女子得救,而孔广周却因体力不支献出了生命。
  【观点】精神可嘉 行为冲动
  救人本是一种美德,但如果因自身水性不佳救人献出生命,未免让人叹息。对于那些跳河救人最后死亡的人,市民怎么看?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20位市民中,绝大多数人认为救人者精神可嘉,值得肯定,但不应该提倡。
  市民方先生说,精神虽可贵,但如果救人的把握几乎为零,不如叫人过来帮忙。市民王先生说,对于救人而牺牲者,他表示遗憾,但更表示尊重。市民王女士则说,大学生为救同学身亡,这件事很让人感动,但施救者如果多学学急救知识,结果也许会不同。
  【自救】长吸短呼 用力扒水
  牛队长说,大学生、农民工这两个群体最容易发生落水事故,他们的安全设备往往准备得不充分,还容易逞强下水。
  一般游泳时,至少应该3人结伴同行,并且带好救生圈、浮漂等。水性不佳者,不要往深水里游。一旦出现危险,要保持冷静。头部后仰,采用长吸短呼呼吸法,手用力扒水,慢慢就能浮上来,再大声呼救。“靠外力施救成功的比率不到5%。基本上捞上来时都是尸体了。”牛队长特别强调,“不要指望别人去救你。”因为一口水就能呛死人,溺水两分钟人就不行了。牛队长说,有一次,他们将落水者救上岸前后只花了5分钟,但人已经不行了。
  【建议】安全水域 免费开放
  每年能下水多少次,捞起多少人?牛振西和他的200多名义务打捞队员都算不过来。
  牛振西多在郑东新区昆丽湖附近活动,每天都忧心忡忡地看着那些下水者。“劝是劝不过来的。”牛振西说,其实政府可以采用疏导方法,郑州那么多水域,很多人都乱下水解暑,还不如选择一两处安全水域免费开放,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就可以了。
  在开封、周口等地,常举行大型游泳比赛;青岛、海南等地的大海也都开放让人游泳。牛振西建议郑州部分安全水域也免费开放,这样,人流集中,便于管理。
  手拉手救人 其实最危险
  看到有人落水,该如何施救?郑州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说,大学生李熙熙救人被落水者抱住,他可能是想伸手去拉对方。这种 “手拉手救人”法是最危险的。落水者处于极度恐惧的心理状态,会抓住任何一根“救命稻草”不放,包括施救者。
  如果有人落水,应首先考虑“设备”救人。本报曾报道过黄河花园口风景区救人者王老强,五年来经他手救出了十多名落水者,他曾很经典地总结了一句:救人就是扔件救生衣。
  牛振西举例说,可以抛绳索、竹竿,或者把腰带、衣服等系在一起连成长绳,扔给落水者。如果必须下水去救,在靠近落水者时就要安慰他,让他保持冷静。然后转到落水者身后,胳膊从其腋下穿过,将其拖到安全地带。
  如果对方神志不清,头沉没在水下,施救者也应从背后救人。如果落水者身上光滑,不好抓牢,可以揪住头发,或者用绳子套住其身体。



山苗 发表于 2017-6-7 08:06

必须正确救人!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手拉手救人其实最危险 水上救援队队长教你咋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