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驹 发表于 2016-10-13 22:00

当年偶遇八哥周谋望!

本帖最后由 老马驹 于 2016-10-13 22:01 编辑

当年偶遇八哥周谋望!


       2003年12月24日为纪念毛主席110周年首届冬渡长江活动的试渡,我作为当年的冬泳新兵,因具盲目性,也不识“黑”,加上某些误导,同时,也是第一次与长江亲密接触,难免有些怯懦。在试渡途中,我身后有一位悄悄关照我的人,当时并不知何人,他说“师傅!怎么样?”我说胃部有些不适。他说“不行就上船。”人多少都有点虚荣心,我想,既然下了水,就坚持吧,即回答说“可以坚持,不要紧。”他沒说啥,我继续坚持游,但胃部不适似有加重,他虽不知,但一直在关注我,见我稍有吃力,继续催促说”师傳,不行还是上船吧!”且有挥手招呼护卫船的动作。
      你们知道军人性格!我也还没有到不能坚持的地步,从毅力上说,心里想的是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坚持渡过去!即对他说“再坚持一会不要紧,谢谢!”最后硬撑28分钟游到终点——南岸嘴。上岸时,身子直往前“搀”,上岸也直打颤。虽有某种成就感,但也的确尝到了苦头,并有打消26日正式冬渡的念头。不过,这位在江中关照我的人已深深印刻在我心,有点念念不忘了!
       恢复两天后,加上听取一些有经验人的点拨,内心还是燃起了冬渡的冲动——可不能放过这个有纪念意义的冬渡活动啊!
       12月26日我们又相遇了,并且知道他叫周谋望,冬渡老格子,龙王庙队长!泳友们都亲切地称他八哥!初入道的我当然打心眼佩服这位赫赫有名的冬泳老兵!称正宗冬泳师傳也是应该的,那天特意准备一包好烟“贿赂”他,以表感激之意。自我们结缘10多年来,也了解到他带领的老王庙冬泳队就成立有水上义务搜救队,拯救过不少溺水人员,长江救援队,周谋望颇具爱心和内心善良的名声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也决非一时冲动!
      当然,我们相识后的故事颇多,包括汉正街队在江汉桥的组建并率先在省游管中心备案,都有八哥的指引,在以后的岁月中,有许多开心快乐的故事都很值得回味,比如一起赴外地参赛以及武汉两江四岸的联谊活动中的某些细节等,回味起来都让人心怡。有机会,我们再另行分享。 2016.01.12

                   读大型报告文学丛书《雕塑大武汉之“生死救援”》关于周谋望的记述想到的。

军师之父 发表于 2016-11-8 13:03

楼主,好长时间没有看到,有机会再去拜访。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当年偶遇八哥周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