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航母 发表于 2016-3-3 00:33

公益救生圈的使用和管理方式



       对志愿者救援基地提供的公益救生圈使用见解及分析

       《武汉市青山区长江救援志愿者水上义务救援值守事项》起草后,通过网络平台予以公布,广泛听取意见后进行了修改、补充、完善,重点说明以“预防性救助”措施为主。
   “救援值守事项”第二项、志愿者水上公益救援值守目的:    1、水上救援志愿者利用游泳健身时间及空余时间在公开水域游泳密集地带进行公益值守,主动建议公开水域游泳爱好者集中到有志愿者救生员和公益救生器材的“游泳(冬泳)基地”健身,帮助他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2、志愿者救生员通过专业救生培训提高自身素质,利用高超的游泳技能和救生技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公益救生。    3、在全民健身的游泳运动中,志愿者主动对游泳爱好者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广泛传播《户外公开水域安全须知》、《户外公开水域科学救生常识》、《游泳基础知识》等水上安全知识。    4、志愿者救生员着重采取以预防为主的公益救助行动,科学救生。应对实战水上救生时,须针对不同的环境风险程度进行科学救助,杜绝盲目。    5、言传身教,加强对青少年和不识水性者的安全防范教育,用科学救人方式进行“预防性救助”和“实战性救助”,共创和谐社会,实现“健康快乐,和谐幸福”的健身目的。
    第六项、志愿者救援人员基本常识:   (一)、溺水救助所采取的方式:    1、预防性救助:是在发现可能出现溺水事故时采取的防护措施,把即将可能发生的溺水事故予以阻止。   2、实战性救助:是在突发溺水事故时进行的紧急救助。
   (二)、水上救生实战演练活动中遵循的优先原则:   1、预防优先:配置救生器材,发现儿童、不会游泳者和危险情况予以警告和帮助。   2、岸上优先:边施救边呼叫(“快来人啊!有人溺水了!”),泳友行动支援。   3、救生器材优先:有效利用救生器材进行施救。   4、专业技能救生员和医生优先。          5、团队协作救生优先:分别进行岸上救助、水上救助。      电话报警:120(医疗急救)、110(警务救助)、12395(长江海事救援)。   6、救助有生命体征者优先:无明显生命体征者后救,财物救护最后。   7、近处优先,先易后难。   8、以行动方式快捷者优先:水中救生员优先接近施救,下水前要求必带救生圈、跟屁虫。
    多年来,“武汉钢城志愿者水上应急服务队”(武汉青山钢城志愿者水上救护服务队)一直以来最为重视的是“预防性救助”即“在发现可能出现溺水事故时采取的防护措施,把即将可能发生的溺水事故予以阻止”。具体行动是“发现儿童和不识水性的游泳者予以警告和帮助(针对急需帮助者免费提供“无人看守”救生圈,对预防溺水事故发生起到良好作用,报刊新闻媒体予以报道)。钢城水上救援志愿者将大量可能发生的溺水事故予以防范,因此,真正发生在“钢城志愿者水上救援基地”的溺水事故相对比较极少。因此,“实战性救助”(是在突发溺水事故时进行的紧急救助)除每年对自杀溺水者救助外,真正的“实战性救助”只有1—2次,这在50万人次以上的户外天然游泳场绝对是奇迹,10多年来,钢城水上救援志愿者将发现的溺水者全部安全救起,在长江沿线游泳基地绝无仅有,其成效主要得力于“预防性救助”。
    尽管志愿者值守中对公益救生圈不但加强管理,每年仍有“失踪”现象发生,有的人使用后不还原,有的被人拿走据为己有,还可能存在其它原因。好在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海事等部门近年来有一定数量的赠送,只有做好管理后,基本上够用。公益救生圈不仅仅只是等到发现溺水事故才能使用,这样不能真正到达“预防性救助”的实际效果。参加值守的水上救援志愿者需统一认识,任何时候都要把“预防性救助”作为最重要的措施,加大安全宣传、劝告、观察、巡视,条件成熟的救援基地可提供免费救生圈,以超前意识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实战性救助”也就自然减少,那么,值守的志愿者救生员的风险程度也会相应减少。
    有的救生圈在晚上挂在江边基地时,被暴风刮跑飘落江中冲走是有可能的。少数无法避免而“失踪”的救生圈可纳入自然损耗,志愿值守者不必为此担心承担责任,不要有过重的心理负担。志愿者要具备良好的思想和心理素质,尤其要有:抗拒冷嘲热讽;抵御闲言碎语;担当吃苦耐劳;甘心不投回报的心理准备。“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志愿者多年来广泛宣传爱惜公益救生设备,并在救生圈上用油漆写上“武汉钢城志愿队水上救援专用”,救生圈(游泳圈)“失踪”的现象越来越少。“预防性救助”方式是“武汉钢城志愿者水上应急服务队”(长江救援志愿青山分队)多年来创立的科学救生理论中最重要措施,在全国进行推广交流,目前无人公开发帖提出异议,证明得到认可。
    该队德高望重的志愿者刘建新“刘木匠”先生长年累月义务值守,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在钢城建五长江边解除了大量可能发生的水中险情,期间还曾经成功救助多名溺水者,被新闻媒体报道。他对志愿者值守和救生器材的管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现同其它认可的方式结合起来,予以应用。收获成果须经历过程,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乐于奉献;心胸开阔;大智大慧;团结友善才能长久做好公益救援善举。
    水上救援志愿者的优秀品质还在于:具备良好的专业救生能力、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坚决贯彻执行科学的救生理论;不投名利、不图虚名、不弄虚作假、不好大喜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原则,杜绝盲目;勇于探索真理,善于发现错误,善于纠正错误;不隐瞒、不欺骗、不炫耀、不虚伪、不张扬。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坚持“科学是衡量户外安全救生的唯一标准。”
    公益活动完全是善举,以正面宣传正能量为主。事实说明,思想观念上的模糊认识必然会产生意外问题。志愿者水上救援队伍的规模越来越大,参入者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广泛,关注度越来越高,发生的“典型事迹”也越来越突出。因此,要有完整的思想体系作为指导,形成规范化的管理模式,“预防意外中的意外事件发生”,刻不容缓。


         公益救生圈的使用和管理方式

    1、游泳高峰时节,在救援基地外墙上挂上3—5个救生圈(含2个海事部门赠送的大救生圈),让大家都能看到“武汉**志愿队水上救援专用”救生圈,着重提供给外来人员及不识水性者、少年儿童、老年人、女士、忘记自带圈子又想在江里游泳等需要帮助者使用,并且提醒使用者用后归还。
    2、发现水中有“游泳弱者”,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救生圈,如若需要,立即投送需要帮助者,同时加强岸边观察、巡视、劝告。
    3、志愿者在值守中,劝告那些长期参加户外游泳者、漂流者、外出活动者自购游泳圈或者是“跟屁虫”作为自用,不得随意挪用、占用、盗用公益救助设备。也不得将本救援基地配置的专用救生圈擅自拿到其它基地使用。注意监督,加强劝导,发动大家共同爱惜公益救援设备。
    4、救援基地值班室(仓库)除存救生抛绳、救生杆、救生叉、救生衣等专业救生器材外,必须存放2个以上带抛绳的救生圈或者单个救生圈,以防被挪用,次专用救生圈作为“实战性救助”突发溺水事件应急使用,由志愿者值守人员管理,值守者必须配带救生圈或者“跟屁虫”,确保安全。
    5、2人以上参入值守,降低风险,志愿者救生员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进行科学救助,采取“科学救生,见义智为”,灵活应对突发溺水事件,杜绝盲目救人。对于无能力进行救助的溺水事故,可拨打110警务救助,以及12395海事救助。
    6、对于个别强制使用和破坏救生圈的无理取闹者,先稳定其情绪后,避免发生正面冲突及法律纠纷。必要时对涉事者和车辆拍摄图像资料备查,利用智慧和团队力量依法保护自身安全,及时向公安部门拨打报警电话:110。

             2015年8月2日修定稿 “716航母”调查总结



         请转载者注明:原创作者“716航母”

泳远向前 发表于 2016-4-7 08:16

公益救生圈的使用和管理方式

醉爱浪子 发表于 2016-8-30 20:54

:victory::victory::victory::victory:

山水游 发表于 2016-8-30 22:04

    爱护公共设施人人有责!

海娘 发表于 2017-5-25 07:45

救人一名胜造七级浮屠   提前预防设施到位防患于未然彰显民间大爱。

山苗 发表于 2017-6-7 08:03

必须保护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公益救生圈的使用和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