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侠 发表于 2015-11-9 08:47

冒大雪游香山,观雪景,赏红叶 ---下午如意门游泳

本帖最后由 黄河大侠 于 2016-12-17 20:45 编辑

上午冒雪游香山 ---下午如意门游泳


10月6日清晨,我计划去爬香山,观雪景,赏红叶,下午到颐和园如意门游泳。刚出门,只见漫天大雪,眼前的屋顶、车顶、树、街道已是一片白茫茫。我决定冒雪去香山。
走在路上,雪花落在脸上、脖颈、睫毛上,凉凉的、痒痒的。换乘两路汽车,到了香山脚下。
原本以为能看到白里透红的香山,谁知,雪中的香山早已银装素裹。
沿着山路上行,不时能听到积雪压断树枝的声音,还有树枝断裂落地时荡开的雪雾。因为秋天,还是能看到各种各样的颜色:绿叶、黄叶、红叶和雪融合在一起,树上的积雪也摆着各种形状,有的像鸟,有的像兽,有的骨感,有的丰腴,有的脉络清晰,有的似是而非。
雪越下越大、越积越厚,路也越来越滑。一路走来,小心翼翼,待登上香炉峰,已是气喘吁吁,风吹来,遍体凉意。看看表,正值上午后9点18分,一直灰蒙蒙的天空里现出了太阳的轮廓,淡淡地,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即便如此,还是带来了一点气温的变化:起雾了。记得上次站在香炉峰可以看到北京城的全景,而此时除了雪就是雾,连近处山峰上的亭子也是影影绰绰,正是:会当凌绝顶,啥也看不着。
下山的时候,才发现路面已经结冰,由于穿着运动鞋,站稳都困难。只好侧着身,每下一个台阶都要先试探着踩在台阶根部,踩实了才敢挪步,即便如此,还是不时地会脚底打滑失去平衡,可谓举步维艰,狼狈惊险前所未有,此时,脚踏实地早已成了奢望。因为朋友的鞋是防滑的,走在光滑的路面上也比较平稳,于是,索性拉着朋友的胳膊,就这样互相搀扶着一步一步往下挪,唯一的愿望就是不要摔跤!
下到半山腰,雾散了许多,雪也小了,天空终于露出了蔚蓝色。远远望去,北京城也现出了轮廓。蓝天、白云、山、石、树、雪错落有致,远近景色层次分明,各种颜色也更加娇艳。
到了山底,回头望望蓝天映衬下苍茫的山峦,颇为不舍,之前的狼狈艰险早已抛在脑后,惟余那清凉、洁白、湿润、娇艳在满胸满怀。

下午16时42分赶颐和园如意门游泳,碰上4位游泳友,他们已经游泳后进行活动,帮我摄了像。

黄河大侠 发表于 2015-11-20 21:25

本帖最后由 黄河大侠 于 2016-12-17 20:48 编辑

今日下雪天气寒,
我和朋友游香山。
踏着崎岖到山腰,
满山雪景红叶映。
上山容易下山难,
克服困难登香山。
汗透衣衫气喘吁,
直达香炉到顶端。

黄河大侠 发表于 2015-11-20 20:56

本帖最后由 黄河大侠 于 2015-11-20 21:21 编辑

今日下雪天气寒,

山水游 发表于 2015-11-9 19:09

赞一个

黄河大侠 发表于 2015-11-9 09:51

本帖最后由 黄河大侠 于 2016-12-17 20:53 编辑

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的日子



在双清别墅的6个月中,毛泽东指挥了渡江战役;会见了大量的民主人士,共商新中国建国大计;酝酿开国大典中的各项大事。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到达北平。火车停在清华园站,他们随即改乘汽车前往颐和园。下午。毛泽东到西苑机场检阅人民解放军后,乘车来到香山,住进双清别墅。
    毛泽东工作、居住在那排坐北朝南的房子里,中间是一间宽敞明亮的堂屋,红漆木板地面,东面的墙角处放一张办公桌,四周靠墙摆放着长沙发和木制的圈椅。这间屋子就是毛泽东办公的地方,兼做会议室和会客厅。
    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都住在双清别墅北面的来青轩。那里房子多,和毛泽东住的院子相隔不远,中间有一条石子铺的路相连。
                               向全国进军
    毛泽东在香山期间,白天开会研究工作,晚上看书、写材料。由于工作特别忙。经常工作到深夜。毛泽东有时就到院子里散散步,伸伸胳膊,踢踢腿,扭扭腰。
    有时,毛泽东几天几夜也不睡觉,看着看着书就睡着了,醒了继续工作。卫士们看到这种情形,心里很难过,就劝毛泽东休息,睡一会儿再工作。可是,毛泽东却说:“不行啊,今天该办的事不办,明天还是我
办啊。电报晚发一分钟,我们前线的战士就不知道有多少要牺牲;晚一分钟,我们白区的老百姓就不知遭多少罪。”
    4月20日,南京政府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4月21日,毛泽东、朱德联合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4月22日,我军顺利渡过长江的消息传来。下午,毛泽东起床时很高兴,边穿衣服边说:蒋介石想拖延时间,重整军队,卷土重来,他认为我们好欺骗呢。结果呢,他只落得个拖延时间破坏和平协定的罪名,什么便宜也没占上。我们利用夜色,利用炮火掩护,一下子就过去30万军队。他们的军队垮台了,我们的军队就要打到南京去了!
    果然,捷报传来了。4月24日上午。毛泽东起床后来到院子里的凉事,卫士们把《人民日报》报道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号外”递给他看,他看得那么专心,摄影师徐肖冰赶忙拍下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画
面。毛泽东站起身说:“解放南京了,不要我一个人高兴,大家都该高兴嘛!
来,照相也要一起照。”说完,毛泽东又同工作人员合了一张影。
                              共商建国大计
   毛泽东到双清别墅以后,由于工作的需要,也经常进城办公、访友和参加活动,办完事后回到香山。由于从香山东门到双清别墅的路不直,并且坡也很陡,道路弯弯曲曲不平,小汽车开不上去,到了香山东门就得改换吉普车,毛泽东每次外出回来都是如此。
    毛泽东在双清别墅曾接待过张澜、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何香凝、马叙伦、柳亚子等人。毛泽东对这些民主人士很尊敬,十分亲切有礼。一听说哪位老先生到了,马上出门到汽车跟前迎接,
亲自搀扶下车、上台阶。
到了香山,按说比转战陕北时的生活条件好多了,但毛泽东依然穿着朴素。他脚上常穿的是双厚胶底的布鞋。他的拖鞋就更惨了,一只拖鞋上还有个洞,就这样,他也不让换新的。
一天,毛泽东准备会见张澜先生,他吩咐李银桥说:“我们耍尊重老先生,你帮我找件好些的衣服换换。”李银桥在毛泽东仅有的几件衣服里选了“半天”也没找到一件没有补丁的衣服,于是,他对毛泽东诉苦道:“主席,咱们真是穷秀才进京赶考,一件好衣服都没有。”
    毛泽东说:“历来纨绔子弟考不出好成绩,安贫者能成事,嚼得菜根百事可做,我们会考出好成绩!”
    “现在做衣服也来不及了,要不先找人借一件穿?”
    “不要借,有补丁不要紧,整齐干净就行,张老先生是贤达之士,不会怪我们的。”
    这期间,毛泽东曾多次邀请民主人士到香山商谈,一起讨论新政治协商会议怎样开,新中国怎么发展。毛泽东总是十分认真地听取民主人士的意见,并采纳他们积极的建议。
    1949年5月1日,毛泽东驱车前往颐和园看望柳亚子。当时。柳亚子就住在颐和园益寿堂。当毛泽东踏进这座别致的小庭院时,柳亚子早已恭候在院子里,他热情地上前同毛泽东握手寒暄。进屋后,两位老朋友
谈笑风生。休息了一会儿,毛泽东约柳亚子同游颐和园。毛泽东与柳亚子说笑着走下了山,漫步长廊,来到了石舫处游览。
这时,毛泽东被湖中划船的一名解放军战士认出来了,那名战士站起来恭敬地向毛泽东敬礼。划船的部分学生、市民也看见了毛泽东,纷纷向岸边划来,岸上的一些群众也纷纷拥了过来。毛泽东站立起来,不断向
解放军、群众招手致意。见此情景,汪东兴让警卫员们赶快把船调过来,请毛泽东和柳亚子上船,并对司机周西林说:“你把汽车开到十七孔桥去,让毛主席在那儿上岸。”这时,人越聚越多,真是水泄不通。毛泽东上了船,围观的群众才渐渐离开。
    毛泽东与柳亚子在船上你一言,我一语,引经据典,无所不谈。考虑到毛泽东的安全和休息,汪东兴对毛泽东说:“主席,咱们的船不到十七孔桥去了,就在昆明湖东堤上岸吧。”
   不料,岸上早已围了不少群众。当毛泽东走到他们跟前时,大家都主动给他让开道。毛泽东同柳亚子走到新建宫门时,他们握手告别。
    1949年5月的一天,毛泽东派他的秘书田家英去接柳亚子,邀请他到双清别墅来做客。毛泽东还设宴请柳亚子吃了午饭。下午,毛泽东送柳亚子时,热情地对他说:“全国即将解放了,我们诚心诚意地欢迎您
参加革命工作。”柳亚子连连点头说:“好!好!”
                        “就近请教”宋庆龄
    1949年6月19日,毛泽东在双清别墅亲笔给宋庆龄写了一封信:“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
亟待商筹。”信中诚挚邀请宋庆龄北上,以便“就近请教”。这封信由邓颖超和廖梦醒携带并代表党中
央专程去上海。邀请宋庆龄女士北上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平逝世。北平成了宋庆龄的伤心地,她曾发誓不再进北平。这次宋庆龄见到毛泽东的信后,深为毛泽东和党中央的真诚所感动,于是欣然同意到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8月28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中央领导人亲自到火车站迎接。当晚,毛泽东设宴为宋庆龄洗
尘,热烈欢迎她来北平共商国家大事。
    1949年9月7日,毛泽东亲自到火车站迎接程潜(毛泽东曾是程潜的部下,程潜曾担任国民革命军师长)。火车进站后,程潜在车厢门口一露面,泽东在双清别墅居住时,还曾进城看过梅兰芳、程砚秋等艺术家的京剧。毛泽东就大步走上前,伸出双手与他握手并扶他下车。
    从1949年6月15日开始。毛泽东进城办公了,中南海的菊香书屋成了他临时办公和休息的地方。当时由于新政协筹备工作中许多重要问题耍及时向毛泽东报告和请示,毛泽东也要找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等党外民主人士面谈,交换建立新中国的大计,因此他提出要在中南海安排办公的地方。于是,周恩来就把他和林伯渠的房子让出来给毛泽东办公和居住。毛泽东就在中南海的这个小院里,写了他那篇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做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也为《共同纲领》奠定了理论和政策基础。
    毛泽东在香山和中南海两地办公的状况持续了三个多月。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1949年9月21日,才由香山双清别墅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

我心向佛 发表于 2015-11-9 10:08

:victory::victor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冒大雪游香山,观雪景,赏红叶 ---下午如意门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