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 发表于 2015-10-19 17:39

福州:多名冬泳队员出手将溺水遇险的七旬老人救起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5-10-19 15:59 编辑

七旬老人溺水遇险 多名冬泳队员出手将其救起(组图)
2015-10-19 10:01:47 来源: 海峡法治在线


  海峡法治在线10月19日讯 昨日上午,一名70多岁的依伯在闽江福州北江滨公园华龙源段游泳时溺水,幸好被福州市冬泳协会队员发现并救起,目前他已脱离生命危险。据介绍,以前每年都有七八人在此处溺亡,今年冬泳队员在此已救起5名溺水者。

  昨日上午7点20分,闽江北江滨公园华龙源段附近,江水滚滚。余根钦和几名冬泳队员游了一阵子,正在靠近岸边的浅水区休息。这时,距岸边约30米处,一名游泳者从上游漂流下来。“当时,大家认为他在静浮(即人浮在水面顺流而下),没有在意。”




http://img1.cache.netease.com/catchpic/7/79/79F12F341D40D407BD90E287D26A56EF.jpg

冬泳队队员正在对溺水依伯进行施救

http://img1.cache.netease.com/catchpic/7/7E/7EBF4833F8CE9C43E10D52AF895AB3C6.jpg

依伯躺在病床上,已能开口说话了

  “那个人怎么沉下去了?不好,溺水了,快救人哪!”冬泳队员杜中平发现情况不对,立即大叫起来。

  冬泳队员郑建飞和吴建生立即游过去。很快,这两名专业的冬泳队员就到达溺水者身边,合力将其捞起向岸边游去。接着,几人将依伯拖到岸边,平放在石阶上。

  “他脸都黑了,嘴巴紧闭,已经停止了呼吸。”余根钦说,他们冬泳队员都经过专业培训,立即进行抢救。他抬起依伯下颚,打开其气道,接着往里面吹气,还一边按依伯的人中。其它几个人轮流按压依伯的心脏,做心肺复舒。期间,有人打电话报警。

  经过约20分钟抢救,溺水的依伯慢慢睁开眼睛,有了呼吸,脸上也有了血色。此时,依伯身体仍很虚弱,不能开口说话。接着,120急救车赶来,将依伯送往医院救治。

  据了解,溺水获救的依伯姓方,今年71岁。在福建省人民医院抢救室,方依伯躺在床上打点滴,已经能够开口说话了。

  据方依伯说,他原来是海员,在船上生活了47年,到过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很多国家。他水性很好,退休后每天都要去游泳,以前横渡闽江是经常的事。

  方依伯说,昨天早上6点,他像往常一样独自来到闽江游泳。7点20分左右,他感觉有点累,就往岸边游去。“感觉手脚都在动,却游不出去,慢慢就沉下去了。”方依伯说,他没有叫喊,后来的事就更不知道了。

  据医生检查,方依伯溺水时喝了一些江水进去,但身体各项指标都不错。目前还需要观察。

  方依伯的老伴说,方依伯爱游泳、骑自行车,不爱与人交流,也不爱走路。路走少了,腿脚就没有力气,以后还是要督促他多走路,练练脚力。

  方依伯希望借助本报,对救了他性命的冬泳队员们表示感谢,等身体恢复后,他会亲自去感谢那些救命恩人。

  闽江华龙源段今年已救起5名溺水者

  华龙源段是一个救生基地。事发时,刘友榕在此刚游过一阵子,正准备去其它救生点察看。刘友榕是福州市冬泳协会救援总队的秘书长,也是今年刚成立的福建省救生总队福州支队的支队长。

  “溺水的依伯不是冬泳队队员,否则就不会发生这种事。”刘友榕说,冬泳队有三条规定:年纪较大的人不能冬泳,游泳时要带好浮具,每次至少两三人结伴游泳。依伯喜欢独自游泳,溺水被救上来时已经停止了呼吸,再晚几秒,可能就救不过来了。




  据介绍,福州市冬泳协会救援总队去年成立,目前有队员2000多人。冬泳队对每名队员都要进行救生知识培训,经过两期培训,192人拿到了福州市救生资格证,86人拿到了中国救生协会的救生资格证。

  另据介绍,闽江华龙源段水文比较复杂,以前每年都有七八个人在这里溺亡。今年初以来,队员们在这里已救起5名溺水者。冬泳队在两江(闽江和乌龙江)四岸设有16个救生点,整个冬泳队已救起20多名溺水者。

  (记者刘清华文/图)


  作者:刘清华


富建华 发表于 2017-11-10 19:56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福州:多名冬泳队员出手将溺水遇险的七旬老人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