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 发表于 2015-10-15 09:31

冬泳,你准备好了吗? 摘自:大众医学

冬泳的独到之处
   关键词之一:冷刺激
  冬泳对人体是一种强冷刺激,身体随之会出现一系列应激反应,激发体内产生适应力、抵抗力和免疫力。
  关键词之二:血管体操
  皮肤接触到冷水,血管急剧收缩,之后为了抵御寒冷,皮肤血管又很快扩张。这样有特点地一张一缩,使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大大加强,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
 关键词之三:神经调节
  人体遇到寒冷刺激,大脑立即作出反应,指挥,调动身体各系统和器官应付突如其来的温度变化。长此以往,有助于神经系统功能的改善。
  冬泳对一些慢性疾病,尤其是功能性心血管病,慢性支气管炎、胃肠炎,轻度哮喘、关节炎等都能起到缓解、改善甚至治愈的作用。
   消除你的误解
   误解一:身体暴露在空气中很冷,到水里就好了。
  这是错误的观点。人在水中的散热速度要比在空气中快许多倍,所以“冬泳之冷”冷在水中而不是岸上。冬泳者不但要为肌肉运动供应能量,而且要通过血液循环向体表快速供热以保持体温,冬泳时热量消耗极大,原因即在于此。
  误解二:下水前喝点酒能够暖身子,不容易受凉。
  这个说法流传于冬泳爱好者中,却没有科学依据。酒精虽然能扩张血管,表面上增加温暖的感觉,但很容易挥发,在短暂的暖热感后,身体会更冷。此外,酒精还会麻痹中枢神经系统,影响心脏,肝脏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呕吐、头晕等症状,严重时会导致痉挛、休克。
  误解三:身体健硕的人无需做准备活动。
这对身体是十分不利的。冬泳前一定要做准备活动,使身体稍热但不宜出汗。脱衣后宜先用力摩擦全身皮肤和关节部位,再用冷水打湿手脚、拍打胸前背后,最后入水游泳。这样可避免因温差而引起的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头晕、恶心、手脚麻木等症状。
   水温决定时间
   根据冬泳者的经验,水温为15度,10度,4度时,是游到皮肤稍有热感,自我感觉
没有冷的反应就该上岸。冬泳感受的三个界限。
  15度,皮肤冷感觉较强,适宜游泳的时间约为20分钟;10度,肌肉冷感觉强烈,适宜时间为10分钟左右;到4度以下,骨骼肌冷感觉强烈,时间应控制在3分钟以内。
  “时间”是关系冬泳安全的最大因素。冬泳爱好者应循序渐进,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订一套科学方案,并严格执行。在北方寒冷季节冬泳一般不要超过2分钟,
   让冬泳更安全
   冬泳不是挑战极限,参加者只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严格遵循注意事项,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在运动过程中是很少出现损伤的。但是,冬泳同样需要防范意外发生。
  正确掌握入水方式:老年人要尽量避免跳跃入水,以免因瞬间加快心率和增高血压而发生意外。当水温接近零度时,应采取渐进方式,即脚、下肢、腰,胸逐步入水,使身体适应寒冷的突然刺激。
  怎样缓解头痛:头痛多由慢性鼻炎、呛水或寒冷、暂时性脑血管痉挛等原因造成。这时应迅速上岸,用大拇指对准太阳穴。百会穴旋转按摩,并用毛巾做头部保温,喝杯热茶水即可止痛。
    抽筋如何自救:要保持头脑冷静,一边呼救一边采取以下措施自解。
  手指抽筋突然握拳,再用力将手指张开,反复几次,越快越见效。
  脚趾抽筋连续用两手分掰、再合拢脚趾,往下按压或向上扳脚趾,并推按脚背。
  大腿抽筋将大腿弯屈,与身体成一直角,然后用双手抱住小腿用力使其贴在大腿上,随即向前伸直,反复做几次。
  小腿抽筋 用抽筋腿对侧的手,握住抽筋小腿的脚趾,用力向脚背的方向扳动,用同侧的手掌压在膝盖上,帮助小腿伸直。
  身体不适怎么应对:一定要及时出水,上岸后迅速擦干身体,并擦至皮肤稍红发热为好。还可做些俯卧撑、高抬腿、深蹲跳等活动,以促使皮下血管迅速扩张,身体会感到温暖舒适。
http://www.dongyong.org/data/attachment/forum/201510/15/091622bjfbxwbybg4off55.jpg

http://www.dongyong.org/data/attachment/forum/201510/15/091623zoq3riaa9tubto5a.jpg

http://www.dongyong.org/data/attachment/forum/201510/15/091623v8nvfddd7q7439bf.jpg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冬泳,你准备好了吗? 摘自:大众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