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泽 发表于 2015-3-18 14:38

 冬泳――多极的科研领地

    从宇宙编织的巨网中找寻拖拽科学动力的纲绳,纲举目张的最好办法,就是在自然与人类的关系中找到支点,宏观的观察天体变化与人类发展对立统一的自然法则。

  100年后冬泳将成为历史,这不是危言耸听,地球变暖,冰川融化,世界将面临有水无冰的尴尬局面。――作者

  冬泳-多极的科研领地

  一立体的冬泳研究模式

  从时空、季节、生物钟的立体模式诠释冬泳的涵义,冬泳研究不能离开自然与生态。宇宙是人类生存的包裹体,人们遵循着自然的变化,演绎着生物钟的韵律。顺应就会健康,违背就会产生疾病。

  冬泳好在哪里?单从保健、临床医学、生理学入手似乎显得偏颇,把提高健康科学理念与保护自然密切结合.才能全方位的把握冬泳研究的脉搏。

  科学家预言:未来50-100年地球将面临有水无冰的境况,冬天将不复存在,人们将在酷热中煎熬。进入2006年以来,关于地球的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飓风、洪水、海啸、地震、山火、融冰……地球变暖所带来的气候问题正在变得日益严重。随着地球变暖,南北极冰山开始融化,冰层面临溶解,一些生物面临着食物链危机濒临死亡.南极的科考,北极的争夺性开发已在世界各国的日程之中,这些举措无疑会加快升温的步伐。地球变暖了,何谓冬泳?低温所带来的健康效应将大打折扣。自然环境的变化正在考验着人们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清醒的认识地球变化所带来的危机,积极的保护自然环境是我们亟待重视的问题。

  二 回归自然 顺天应时

  人的眼耳鼻舌身感应着自然的变化,在四季的变化中不断地调节自身的节律,通过饮食、适应与锻炼的方式与自然沟通,达到最优的协调。顺天应时是与自然和谐相处,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

  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三个领域,随着人类第三状态――“亚健康”的存在,一种新的医学模式“第四医学”应运而生,中心涵义是生命自救,在适应中求生存,在疾病产生的症结上找寻治疗的方法,尽量避除药物与物理治疗,以自身调整的方式达到修复治愈的目的。比如血压可以随着减轻体重减低,高血脂可以减低脂肪摄入量制约,亚健康可以加强体育运动得到改善,戒烟忌酒可以防治癌症机率等等。人体就像一池清水,水的质量取决于维护的方式,流水可以不腐,户枢可以不蠹。

  在保健、养生、治病诸环节中,冬泳不失一个优选的调整方式,在健康概念中,顺应天时,随机调整,自然恢复,防先于治是应该积极推崇的,比较花费巨额资金投入治疗实惠得多,这一点在医院账单上可以得到证实。冬泳能够在提高免疫能力,减少疾病罹患,在提高人群健康水平上达到明显的效果,如果得到政府主管机构地重视,积极提倡,不仅节能低碳促进环保,还会节省一大笔可观的资金。

  呱呱落地前,人们浸泡在充满羊水的宫殿里,来到这个世界后再也离不开水的滋养,水的质量随着地球温度变化着,大量有害的化学物质被利用后排入地下,在抽上来毒害自己,若干年后将会出现净水的危机。无数癌症疾患频发的事实告诉我们,人类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顺应自然规律才能很好地生存,在适应自然中获取,在利用中强化管理,强化中达到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达到生以尽其天年,死以安然离去。尊重生命,就要遵从养护生命的规律,发现保护生命的亮点,激励冬泳文化在人类健康发展史所取得的积极作用。

  人类――这个伟大的生灵,承载着无数的生命信息,编译着莫测的生理密码,以代谢和兴奋性形式演绎着生死的故事。精神心理是生命的重要载体;能够达到健康与心理的和谐才是人类生存的双赢。冬泳的高峰体验,从表浅皮毛到深层的器官,影响到每一个细胞及其传送生命信息的神经、血管、体液。心理挑战是一个战胜自我的过程,在逆环境中找寻平衡是一个主动猎取抵御危害的最佳方式,它使人们在突发的自然灾害中占据主动,赢取生存机会,在残酷中锻炼意志,在困难中平衡心理。冬泳所造成地微循环的聚变是一个由表及里,局促部与周身的大动荡,它营造了从激越到均衡的生物钟规律,是人类回归自然的举措,实践了人类最本能、最原始的天人合一。

  三空调效应与脑激素

  冬泳时血液内外流动,形成温差,可视为空调效应.温差扭转了生理的静默,打乱了生理平衡,促使机体以最积极的状态运作调整,赢取最优的平衡,是一个良性的扰乱与优化重组过程。

  血清素 内啡肽 多巴胺 是使人产生快乐的物质,血清素会使身体的代谢加快,与情绪的悲伤和低沉有关,脑内分泌的多巴胺是一种用来帮助细胞传送脉冲的化学物质,主要负责大脑的情欲,感觉,将兴奋及开心的信息传递,有协同肾上腺素影响心血管功能的作用。内啡肽除兼有以上功能外对疼痛有明显的缓和作用。这些物质的产生需要一定的运动量与刺激强度,产生的速度与运动量、刺激强度成正比。冬泳时这些物质会在极短时间迅速产生,促使分泌的速度高于任何一项运动。这些在精神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物质,最直接影响着生理与心理的健康。

  四 微血管骤变效应

  人体25%血液静静的存留在脾脏与微血管中,只有创伤和出血才会释出补充,冬泳可以导致微血管瞬间全面开放,没有哪项运动能造成如此迅速彻底的血管流态变化。冷刺激在极短的时间内唤醒了沉睡的血管,新陈代谢加速,各个器官得到丰富的血氧供应,有效的清除体内垃圾,每天都面临一次生命的大清洗。

  寒冷是暂时的痛苦,得到的是身体最好的更新。热浴所造成的血管扩张是主动受热被动散温,冬泳被动产热主动消耗带来的血管效应,对于营养过盛,疏于体力消耗的现代人来说,是一个改善亚健康调整身心的极好方式。

  冬泳的血管扩张是遭受性的,是侵袭造就的保温与散温反应.微细血管的最广泛的扩张,会影响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平衡了氧自由基的作用,调动了氧化自由基抑制酶(SOD)良性的运作,主动地保护了肌体。那些深藏沉睡的细胞,经历了激素的靶体效应,体液迅速流动,氧化加速与神经的快速传递,变得充满活力.在剧烈的应激中营造了新陈代谢均衡.一个充满健康的细胞体铸造了新的健康时钟.

  五 冬泳的筛选与选择

  冬泳的三种人群: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与罹患人群.后两种受益最深.冬泳可以使癌症延长寿命,许多疾病不治而愈.冷刺激维系了血管的健康,激活了生理的静默,开拓了生命的活力,是一个值得下大力气推广的锻炼方式。体温降低可以延缓代谢,抑制了强氧化造成的衰老进程,在生命科学中开拓了研究空间,与研究时空温度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因缘关系,温室效应危机严重的提醒人们,地球的温度变化对人类健康关系至关重大。

  冬泳人一天中都会考虑安排时间下水,会在大脑拓印强烈的信号,它导引着心理过程,下水前要战胜犹豫.下水后强烈刺激带来的愉悦兴奋,脑激素会使快乐感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在精力充沛中度过每一天。这个信号每天定时由大脑既定的兴奋点发出,促使下水欲望,形成主动摄取脑啡肽的条件反射,这种生物钟的特定运转.激发了身体内的“成瘾”效应。

  自然选择与成瘾信号传递,主导了人们自觉参与地意识,要么选择安逸――在疾病面前怯懦,要么选择坚强,主动出击焕发新的生命活力.

  六 冬泳研究的迫切性

  很多人冬泳多年却缺乏科学认知,出现诸多不该发生的事故,陷入了形式上锻炼,科学意识低迷的漩涡.

  俄罗斯生存专家格里布扬金说:极度的寒冷能够迫使人体内的血液从手足流向心脏和其他重要器官,这是一个即时的清洁过程。在冬泳者上岸的时候,"胸腔内的体温能够达到40℃"。诸如此类的科学数据如何去核实?需要付出艰苦的劳动,在诸多冬泳科研领域汲取数据,寄希望构建一个高层次可操作平台.除了体育部门,当然需要每一个热爱冬泳者的积极参与和坚持不懈地工作。

  在中国,各地政府对冬泳态度不同,引致了冬泳发展的不均衡性,中国逐步走向了老龄化,亟待推进冬泳养生保健方法的普及.冬泳科研应走在指导科学化、规范化的前面,从量化走向质的飞跃,把冬泳科研理论化,实效化。让每个参与冬泳的人懂得科学冬泳的基本知识,学会保护自己,摈除锦标意识造成的潜隐伤害,量力适度,达到身心健康的双赢。

  七 冬泳研究的时效性

  中国的人口结构老化、社保制度滞后已成未来的隐患。全世界人口中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2005年中国中医研究院公布了一项历时三年的初步研究结果:北京35岁到55岁的青壮年中,健康人群不足四分之一,56.7%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目前中国教育方式的滞后,使得青少年的健康状况堪忧,很多科技高端人才,学成身患数种疾病,时有早夭发生,不能不引起重视。宣传冬泳的保健作用,普及冬泳运动,会使这些人从健康的低迷中解脱出来.

  北京什刹海冬泳队的王道石老人,冬泳十余年,2010年患了中期胰头癌,是诸多癌症中的皇中之皇,死亡率极高.作为医生我直接见证了手术过程,做了胰腺切除,胃切除,胆囊切除,胃肠吻合。病理检测发现:左近极少淋巴转移。医生断定只有半年成活率,承受精神压力克服术后的极大痛苦,他顽强的扛过来了,手术七天下地行走,术后近八个月目前恢复良好.在我的倡导下,已经下水锻炼。我身边的泳友,十三陵冬泳队罗思平冬泳十余年,中后期乳房癌转移骨髓癌,血色素一度降至4克(正常12-14克),白血球600(正常5000-10,000),血小板7000(正常15-30万)生命垂危,医生断定5个月生存期,经过积极治疗生命保住了,又跻身于冬泳行列,血液指标呈上升趋势,多次追踪目前为止,血象奇迹般地恢复至正常,心理及健康十分稳定.我的老朋友航天大学的王龙生教授患直肠癌术后20年,冬泳至今不辍,83岁了还健康的活着。他们不仅创造了奇迹,重要的是验证了冬泳对于癌症后期的疗效不是神话。

  很多时候去问医生病后是否可以冬泳,多数回答是否定的。冬泳知识成了医生的盲点。作为医生我觉得有必要加强冬泳与治疗疾病,生命自救的普及宣传,倡导医务人员参与这项运动,以科学务实的眼光审视研究冬泳的可行性。

  八 自由基的可控性

  少量超氧自由基是人体生命所必需的,身体内前列腺素、凝血酶原合成需要自由基参与,肌体炎症时,炎症细胞产生的大量超氧自由基,有杀菌、抑菌作用。但是,过度聚集会加速细胞衰老,降低免疫功能甚至诱发肿瘤。冬泳会产生大量自由基,若不即时清除会出现逆行连锁反应,破坏细胞加速老化。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是一种富含金属离子的蛋白质,是身体对抗自由基的第一道防线,它能有效快速地清除过剩的自由基,消除对人体的损害。目前SOD制剂已经被人们合成用于保健治疗,价格昂贵。冬泳时间过长,自由基产生过多,百害而无一利,如果每个冬泳人都能熟知这些道理,就会减少或避免对身体的损害。这些浅显的冬泳知识如果能够得到普及,将会在冬泳实践中起到积极作用,宣传中要尽量避除晦涩难懂的医学名词,把复杂的知识简单化,大众化,切实用以指导科学冬泳实践。

  九冬泳科研的前瞻

  温室效应对自然的影响,会不会产生阴影,丧失对冬泳发展的信心?我们这一代人能够坚持,就是对后人的启迪,应该在信念的依托下勇敢地活着,我们在创造一个神话,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文化,精髓就是挑战自我。不能战胜怯懦,折服自卑只能会被历史淘汰,被变化莫测的大自然摆布。

  传播冬泳是有眼光的行为,具有优化生命传播文化的战略前景,冬泳的生物化学效应,内分泌效应,细胞生理效应,心理效应都与健康养生关系密切。疾病导致细胞异常,与温度、心理密切相关,调动人体内在潜质,调节差异平衡是养生最积极的手段.众多细胞组中有一个细胞异变就会招致畸变发生。冬泳实践证明,很多引致恶变、激发畸变的媒介是可以控制的.还有很多生理医学密码需要揭开,有待于坚持不懈的探讨研究。冬泳活动在完善代谢平衡,降低代谢累赘,减少垃圾沉积,延缓器官衰老与自然界的环保、节能、低炭完美的结合,带来的是优化生命的最大收益.

  十 地球未来――冬泳将成为历史

  地球变暖是令人堪忧的事实,不能为此因噎废食,了解高温对健康的影响,会提醒人们在工业活动,开发自然中掌握适度、保护的原则。美国科学家发现:北极和南极冰川加速融化,南北极每年融化的冰川总量达3820亿吨,冰川在海水和空气共同升温的条件下,融化速度会快很多。应该提醒那些对冰川研究最热衷的国家,正是制造热效应最激烈的,在我们这一代人热衷的享受寒凉带来的乐趣的同时,不要忘记维系我们的子孙们和他们健康的自然环境。 人口增长、工业化、都市化等都可能加剧全球变暖的步伐。气候变化对农业、水资源、自然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人体健康造成了愈来愈重要的影响。不少国家面临着气候变化引起的海平面升高、海岸带侵蚀、海水入侵、淡水资源短缺和自然环境破坏等严峻问题。气候变化还影响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强度和频率,并与气候灾害产生联系。气候变暖放大了自然灾害的致灾效应,所以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已成为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和重要任务。 冬泳而言,说这些似乎扯远了,一个自然的人,不可能脱离宇宙空间活着,更不能脱离自然诠释健康,地球变暖的危机时刻在影响着人类生存,每一个冬泳人都应该是传播保护自然的宣传者实践者。我们不能阻止开发、战争、自然演变带来的种种变化,却可以在自身的生活中拿出保护自然的积极姿态,为人类与子孙后代留下应有的精神财富。

富建华 发表于 2017-4-2 08:25

拜读,很受启发。非常感谢!:handshake

山苗 发表于 2017-8-21 20:39

虽然不能包治百病,好处还真不少!:lol

金泽 发表于 2017-8-25 16:06

             感谢"江南宜春冬泳"朋友的关注和加分点赞!

探索冬泳123 发表于 2017-11-29 21:16

深度研究,谢谢:handshake

金泽 发表于 2017-11-30 08:47

探索冬泳123 发表于 2017-11-29 21:16
深度研究,谢谢

感谢"探索冬泳123"朋友的加分关注及回帖!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冬泳――多极的科研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