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雪 发表于 2014-9-15 21:41

冬泳实效不患感冒 告别医院

冬泳实效不患感冒告别医院

作者“三水共寿礼”

    多年来我们都在北陵公园情人岛冬泳,和清昭陵隔湖相望。一般公园的游人,尤其南方来的游客参观完昭陵后,都喜欢来看游冬泳,他们对冬泳饶有兴趣,感觉很神奇,常常在我们上岸时要求和我们照个相,我们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有些游客常常问我们冬泳主要的好处是什么?我们回答是:“冬泳由于常年不停地锻炼,已经和大自然相适应了,怎么折腾都不感冒。”也有的参观者问我的年龄,当我告诉他们时,都说我不像那么大年纪。从中也可看到冬泳阻滞衰老的客观实效。
    我已游了20多年冬泳,是年近八旬的老人了,这些年来身体很好,从不发烧感冒,有时偶尔有些轻微感冒症状,如咳嗽及鼻塞等,顺其自然慢慢就自己好了,基本不去医院。我身边的一些老冬泳朋友们也都是这样,如果读者您也是冬泳朋友,不知是否也有相同的感受。
    游冬泳一般都是从夏季游泳开始,循序渐进、坚持不停,经过秋凉再进入冬季实行冬泳,冬泳是冷锻炼的特殊运动方式,每次不在于游的量多少,而重要的要坚持不间断。冬泳是运动在低温冷水条件下,锻炼效率优于其它运动,具有更好的锻炼效果。
    “精神不运则遏,血脉不运则病。”在冬泳时,人体要接
受低于自己体温30多度冷水刺激,在脑神经支配调动下,全身血液循环加快,血液先由外向内再由内到外,加强心脏泵力,使心脏受到极大锻炼,加速了全身血液循环,使各个器官都经受锻炼。冷刺激直接使人体表面微循环加强,这大大促进了人体健康。一般游上冬泳健康水平会有明显提高,面色红润、吃饭香、睡眠好、精神头足,我明显感到冬季游泳有一些特殊效应,如跑起步来比夏天轻松省力得多;自己视力较比夏天也有提高,就连牙齿在冬季犯毛病也少……这些表现就是由于冬泳进行冷锻炼所致。
    长期冬泳是人体不断接触大自然、适应大自然,不断提高身体素质的过程,免疫力逐渐在提高,因此人体能跟上气候变化而不感冒。这种冷锻炼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最积极最有效的措施,如日本对儿童冬季赤脚在雪地的跑步训练,会大大提高孩子们的适应自然环境能力,增强了健康素质。冬泳减少感冒,就可防止高烧引发器官炎症,将预防很多慢性病发生,对人体健康大为有益。值得注意的是冬泳具有更深层次的健康价值,冬泳能锻炼出一颗更健康的心脏,冷刺激加重了心脏负担使其受到应有的锻炼,而冬泳又要进行寒冷恢复的整理运动,一般要加以跑步恢复,这对心脏又是一个更好地锻炼。因此一般长期冬泳的人心脏都比较健康,心率低,跳动有力。表现出不疲倦,浑身是劲,这对人的健康和防止衰老是很有价值的。
    冬泳是一种有益健康的最好运动方式。但一个人要健康,既要重视冬泳,但也不能忽略其它有益健康的做法。我们冬泳队伍中有爱好重视冬泳者,但冬泳实践过程中健康却出了问题,不得不离开冬泳。有的生活中不注意饮水、心情精神调整的不好,引发了脑血栓病;还有的不重视对血压的监控,高血压引起严重心血管疾病,这都是应引以为戒的。我在冬泳后由于健康了,基本不去医院,但由于牙齿有时出问题也要跑些医院,主要是牙齿过敏,注意用抗过敏牙膏刷牙,平时进行些“叩齿”锻炼,牙病也就不发生了。所以冬泳对健康固然重要,但其它日常健康生活保健也不能忽视,就是说人要活得聪明有智慧一些,才能保障自己身体全面健康。
    一些浅见供朋友们参考。我们一起游好冬泳,更有效地实践真正健康,告别医院,抵御衰老,使生活更快乐,生活质量更高,为祖国多做贡献。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五日


------------------------------

本文作者“三水共寿礼”,李洪涛老师的笔名(网名),辽宁大学教授,年近八旬的沈阳冬泳老将。多年来,他弘扬冬泳文化的多篇作品,已被国家和省市20多家官方网站审定刊发,点击阅览率以十万计。



-------------------------------------

万里雪 发表于 2014-9-15 21:44

新华社网站:
冬泳实效不患感冒 告别医院
谢谢您的阅读, 您是本文第 335 个阅览者
http://forum.home.news.cn/detail/133835331/1.html

万里雪 发表于 2014-9-15 22:06

冬泳网 - 冬泳运动第一门户网站 › 冬泳论坛 › 健康中国冬泳 › 冬泳快讯 ›

“的哥”朴兴道   冬泳不感冒

发表于 2007-1-19 21:38:00

查看: 1031|回复: 15

http://bbs.china-ws.org/thread-15865-1-1.html

快乐老头 发表于 2014-9-16 20:30

冬泳不感冒,冬泳人都知道!
稍有鼻塞流涕,到水边就轻,下水游后就好!
本人冬泳20余年,亦深有体会!

大山333 发表于 2015-1-3 17:42

冬泳不感冒,冬泳人都知道!

我之所以冬泳就是因为原来易感冒,自从冬泳后就没有感冒了。

浪花LN 发表于 2015-1-15 05:07

科学冬泳,强身健体!

龙老道 发表于 2015-2-3 17:56

本帖最后由 龙老道 于 2015-2-3 17:59 编辑

注意泳后热身,就不会感冒,我冬泳21年从未感冒[指发焼的],72岁前主要靠跑,走.72岁腿退行性病変后改为以爬为主的体能锻炼热身

李洪涛 发表于 2015-2-4 09:45

龙老道 发表于 2015-2-3 17:56 static/image/common/back.gif
注意泳后热身,就不会感冒,我冬泳21年从未感冒[指发焼的],72岁前主要靠跑,走.72岁腿退行性病変后改为以爬为主 ...

   向龙老道朋友学习,感谢您给我的帮助和鼓励,祝您健康长寿。                                                                            三水共寿礼201524上午

868584 发表于 2019-1-7 23:48

好文!值得认真学习!:victory::victory::victory:

润泽山居 发表于 2019-1-15 08:46

谁冬泳谁受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冬泳实效不患感冒 告别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