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二钧 发表于 2014-8-17 20:57

漩涡中央的救生圈———记洛阳市水上义务搜救队总教练任中信

漩涡中央的救生圈
———记洛阳市水上义务搜救队总教练任中信
                                                                                          
                         刘二钧
      任忠信,这位农家出身,以忠义、诚信践行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以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义端端正正书写着大大的“人”字,他说,作堂堂正正的人,就要讲忠义,讲诚信,决不能给自己的名字抹黑。
       2014年1月10日晚8点,河南电视台演播大厅正在举行“2013年感动河南十大杰出人物颁奖典礼”,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对被评为“感动河南十大杰出人物任中信”的颁奖词是:
       “全能教练,本色英雄;
          民间水上搜救首创人;
         浪里穿行九载;
          筑起水上文明的灯塔;
         建造安全教育的课堂;
          指引生命归航;
         他是漩涡中央的救生圈;
         激流边上的安全哨兵!”
      2005年3月,为挽救溺水者的生命,任忠信与11位志同道合、富有爱心的冬泳爱好者,组建了洛阳市水上义务搜救队,决心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溺水者处于生死瞬间的危急时刻伸出援手,奏响了一曲曲爱心搜救的颂歌。
                                                                                    漩涡中央的救生圈.
    64岁的任忠信,出生在洛河岸边的小乡村,8岁时就学会了游泳,练就了一身好水性,14岁时一天他到洛河边玩耍,忽见一个小孩在洛河里拼命挣扎,他一个猛子扎下去,救起了那位落水儿童。那是他救起的第一个人。
少年的任忠信,发现自己凫水还能救人,这让他兴奋不已,自此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任忠信,把下水救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5年后的一个冬日,一个女孩不慎掉进洛河里,听到呼救,任忠信顾不上多想,纵身跳入冰冷的河中,奋力扑救,终于把女孩救上岸。当知道女孩没有生命危险后,他就悄然离开了,那个女孩至少是他救出的第30个人,当年他20岁。人们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他把救人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让这梦想之花,在心中默默绽放。
      2005年3月26日,全国民间第一支水上搜救队——洛阳市水上义务搜救队成立后,他们主动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联系,望他们第一时间能将遇难落水群众的信息及时通知他们,使其救助落水者的成功率更高一点,他们的要求得到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全力支持和关注。
2006年元月15日,早上8点左右,任忠信和队友们刚从洛河训练回来,就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洛阳桥一女子轻生跳入河中,请求救助。任忠信和队友们毫不犹豫的拿起绳子和救生圈,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现场。只见一女子在河中挣扎,边哭边喊着救命,幸好她穿着羽绒服,还没有沉下去。此时正是“数九”寒天,河水冰泠刺骨,时间就是生命,任忠信找准位置,径直从10米高的洛阳桥上纵身跳下,迅速游到女子身后,一手抓住她的后衣领,向岸边游去,冰冷刺骨的河水,使他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再加上落水女子由于恐惧和疯狂挣扎,渐渐使他体力不支,但他咬紧牙关坚持着,他不能半途而废,他不能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在他手中消失,就是拼上命也要把她救上岸,幸亏有的岸边队友的支援,终于将落水女子解救上岸。洛阳桥上、洛河岸边围观的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民警和队友们急忙将大衣披在手脚麻木浑身像筛糠一样瑟瑟发抖的忠信身上,当他得知女子还有心跳的时候,他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他那冰冷的身心也因救助了一位鲜活的生命,而渐渐温暖了起来。
   2011年元月,洛河整个河面都结冰了,孩子们在河边玩耍,越走离岸边越远,“扑通”一声,一小孩就掉下去了。任忠信接到险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满河面的冰,给搜救出了道极大的难题。时间不等人,他迅速找来一艘小艇,用铁锹、竹竿作破冰工具,在冰面上划动着,他艰难地划到落水孩子身边,孩子已经浮起来了,此时,他奋力破开冰层,把孩子拉上了小艇,还没来得及看啥样子,就赶紧往岸上拉,因为岸上有医生救护,只要把孩子尽快交给岸上的急救人员,就还有生还的希望。可就在这时,牵拉小艇的绳索,经不起冰块的磋磨,突然被割断。为了在最短时间将绳索重新系在小艇上,他只好在冰面上一点一点地爬,当时冰面又凉又滑,特别是没有手套,手冻得钻心疼,“咔啪咔啪”的声音也不绝于耳,随时都有掉到冰窟的危险。他当时也很害怕,要是掉下去,肯定没命,但眼看着一个鲜活的小生命正奄奄一息,他没有理由不勇往直前。于是,他咬紧牙关用最快的速度在冰面上爬行着,终于又把绳索牢牢地系在小艇上,为抢救小孩赢得了时间。现在想起来那昔日的一幕他还心有余悸,但他不后悔,因为他心中的“大爱”要求他必须这样做,这不仅是义务,也是责任。
       2011年6月21日下午5时左右,两名14岁左右的女学生为捞书包掉入芳林路附近的中州渠内,他带领8名搜救队员,分成几组下水营救。此时正值雨季,中州渠内蓄水较多、杂草丛生、乱石堆积,水深约3米,渠的两侧呈斜坡状,渠底情况不明。围观群众劝道:“这个涵洞自建成后,就没人敢下去,要知道,涵洞内淤泥没腰,乱石垃圾、污浊缺氧、臭味熏天,没想到你们竟敢下去救人,危险多大啊!”他们也顾不得个人安危,8人排成一排,沿渠搜救。在连续3天的搜救中,有些队员被水底利刃划伤,鲜血直流,一位大妈见状,不知从哪里拿来一双新鞋,“来孩子,快穿上。”一围观群众不忍心看着我们一直在污水中泡着,就拿来白酒,一定要让我们喝一口,暖暖身子。当我们把小女孩托举出水面时,围观群众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一个大夫也深受感动,免费为搜救伤员包扎,后来这位大夫也加入了搜救队,成为了他的战友。事后溺水者的家属非要请他们吃饭,又拿出红包表示感谢,都被婉言谢绝,他还是那句话:“这没啥,谁人没有父母,谁家没有儿女,你们遇到难事了,帮助你们也就是帮助自己”。授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奉献自己,也照亮了别人。
      搜救队成立九年来,在市区、偃师、新安、宜阳、孟津等地无私搜救417起,任忠信出场366次,成功营救67个鲜活的生命,打捞遇难者227人、凶器3次、沉船2艘、装载机2台、挖掘机2台。为迅速赶到现场,每次他都要花50多块乘出租前往救援,九年来,花费不下30万。他还组织动员队员们自筹资金10余万元,用于救护落水者及购买搜救器材,为水上义务搜救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感动中原十大杰出人物给任忠信的颁奖词称他是“漩涡中的救生圈!”真乃名副其实,恰如其份。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曾偶然目睹并拍摄了搜救队员的英姿,于2008年10月18日12点30分在央视新闻频道的《共同关注》专题中播出,真实地记录了英雄们爱心搜救的壮举,
       《人民日报》记者曲长荣曾经以《爱心搜救》为题,在《人民日报》报道了洛阳红十字会水上义务搜救队的先进事迹,并高度评价说:“他们搜救的不仅仅是落水者,还有社会的爱心。”
         好多人会问他:“老任,你每次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不求任何回报不说,还自己贴钱,图什么啊?”是啊,每次参加水上搜救,就好比在和死神赛跑,没有人敢保证永远都那么幸运,没有人敢保证自己没个万一。每一次他们救人后,从来都是分文不取,也从不接受烟酒吃请,而且还私下签订了生死盟约:在救人时,不管哪个队员出意外,后果自负,家人不得与任何方发生纠纷,他的家人就是全体队员的亲人。他们这么做,到底是图什么呢?任忠信说:“说句心里话,无论是作为一名警察,还是作为一名志愿者,救群众于危难,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从小就是在雷锋精神的熏陶下长大的,我知道每救一个人我就会感到非常欣慰,也让我尽到了一名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的责任。”直白的话语,铿锵的声音,道出了一位人民警察一心为了人民、一心为了百姓的挚着信念。因为他是人民的儿子,他是人民的警察,他是一位无私无畏无私奉献的大好人。
全能教练
      作为水上义务搜救队的全能教练、年龄最大的老大哥,他始终把队员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每次下水救人,他都是冲在最前面;每逢搜救队举行大活动,如周年大庆,组织冬游爱好者横渡黄河、洛河等,他总是提前到达活动地点,摸水情、探水路,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万无一失,防患于未然。
“打铁还凭自身硬”,为了高效迅捷的救助那些落水群众,搜救队制定了铁的纪律和制度,务必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需要救援,哪里就有搜救队员的身影。每个星期六的上午,是搜救队固守的训练时间,也是他最忙的时候。为提高搜救队员们的搜救技术,我结合自己多年的水上搜救经验,通过再学习,理论结合实际,总结出了一套培训教材,并手把手培训教导新队员。
       多年来的搜救经历,让他目睹了太多的人间悲剧,每一个生命的逝去,每一声亲人的痛哭,都让他的心揪得难受,怎样做才能减少和杜绝悲剧的发生呢?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进行水上安会宣传教育,就成为了他的又一个工作重心。
他精心编排了水上安全教育课程,制作了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展板。从2009年以来,他先后在河南科技大学、洛阳财会学校、洛阳河洛中学、五十八中、三十六中、十一中、马市街小学、贴郭巷小学、坛街小学、恒大绿洲等沿河、沿渠的十几座大、中、小学校、社区、建筑工地进行了50余场、受众6万人次的义务水上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基本在沿河居民区普及了水上安全知识,降低了在校学生及周边群从的溺水事故。
为了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在七、八月溺水事故高发期,他每天都要坚持骑自行车到洛河两岸走走看看,进行巡查劝导,他和队友们累计共巡查600多人次,被劝离危险水域2000余人次,有效减少了溺水事故的发生。
         中央、省、市的媒体记者们在听说搜救队的事迹后,相继予以了报道,央视新闻频道还在《共同关注》专题中,播放了洛阳小上义务搜救时救人时的真实情形。《人民日报》记者曲长荣以《爱心搜救》为题,报道了搜救队的先进事迹,并高度评价说:“他们搜救的不仅仅是落水者,还有社会的爱心。”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逐渐进入了公众的视野,相继荣获了“2009感动洛阳十大人物”先进集体、“2010感动中原”提名奖、“2010洛阳十大爱心集体”,他个人也有幸当选为“2012洛阳市十大优秀志愿者”、“2013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在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的感召下,郑州市、三门峡市、商丘市、栾川县等多个市、县相继成立了各自的水上义务搜救队,爱心搜救无私奉献的种子正在中原乃至全国的大地开花结果。
      现在更名为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肯定和支持,这靠的不仅仅是我和队员们9年来的舍生忘死、坚韧不拔,无私奉献,还有社会各界无私的关心与帮肋。任忠信说:“不仅要感谢搜救队给我一个实现人生梦想的平台,更要感谢这几十年来一直为我遮风挡雨的坚强后盾——河南省洛阳监狱。虽然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但我的心却一直和洛阳监狱连在一起,在洛阳监狱工作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了美好的回忆和宝贵的财富,是这个优秀的集体,教会了我怎样去做一名好警察,怎样去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可以说,没有洛阳监狱的培养,就不会有现在乐于助人的任忠信。”
“千年帝都有一群热血青年,我们个个都是水上搜救队员,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酷暑严寒,哪里呼救我们,我们就冲向前。劈波斩浪,义务奉献,心系他人安危,挑战风头浪尖,挺起坚实的臂膀,要让生命之花到永远……”这首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的队歌,不仅唱出了全体搜救队员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也唱出了队员们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的万丈豪情,他唱出全体搜救队员毕生追求与梦想,更唱出了时代的最强音。

刘二钧 发表于 2014-10-19 21:46

向网友学习!!

白记老号 发表于 2014-11-26 09:44

好样的,冬泳人的榜样!:victory::victory:

桂平老山 发表于 2014-12-4 15:55

这篇文章写的很好!弘扬正能量,传承传统美德,是一个好帖!

醉爱浪子 发表于 2015-5-6 22:08

向忠信老大哥学习致敬!

白记老号 发表于 2015-11-16 11:41

本帖最后由 白记老号 于 2015-11-16 11:48 编辑

传承传统美德,弘扬正能量!:victory:

白记老号 发表于 2016-12-30 18:13

:victory::victory::victory::victory::victory::victory: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漩涡中央的救生圈———记洛阳市水上义务搜救队总教练任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