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二钧 发表于 2014-7-12 20:44

洛阳神龙水上搜救队在黄河博击风浪

神龙水上搜救队在黄河博击风浪
                     ----记2014年中国.郑州首届黄河漂游救生演练活动

      6月5日上午,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派出10名队员,参加了2014中国.郑州首届黄河救生演练漂流30公里活动。此次活动,正值黄河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期,黄河之水天上来,挟泥裹沙卷怒潮。在逐浪排空,黄沙滚滚中博击,更显出英雄本色! 神龙水上救援队健儿 与全国近300名水上救援健儿和游泳爱好者一起,风狂彩旗舞,雨猛青松挺,海燕穿云飞,狡龙破雾行。挑战黄沙,博击风浪,在宽阔无垠的黄河中畅游一个半小时,接受了黄河母亲对水上健儿救援技能和英雄胆略的检阅! 经受了严峻复杂深猛莫测的黄河水环境对冬泳健儿的考验!
      2014中国.郑州首届黄河漂游救援演练活动,由郑州冬泳协会,郑州冬泳义务救援队,黄河厉风义务救援队共同发起并成功实施。活动的目的意义是:汛期到了,各种溺水溺亡事故的高发期也随之而来,为了做好汛期救援工作,加强全国水上义务救援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民间义务救援组织的救援能力,更好的推动义务救援和慈善事业的发展,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在小浪底调水调沙之际,黄河水急浪高之时,在郑州黄河水域,组织了这次全国水上义务救援队黄河漂游救援演练活动。
       活动于2014年7月5日上午8时整,在郑州市中牟县雁鸣镇的黄河水域进行。漂游起点为黄河郑州段中牟万滩,终点为中牟九堡,直线距离为20余公里,此段黄河水面宽阔,主河道曲折多变,实际漂流里程达到30公里。全程漂游时间1.5小时左右。小浪底调水调沙时,黄河郑州段水域,水温约在20摄氏度左右,流量4000立方米/秒左右,流速5米/秒左右。除了大部分河段波浪涛涛,也有一些河段的表面看似平静,实则身体下方时常感到漩涡缠身、暗流涌动。
      当日,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派出的10队员,与来自吉林,辽宁,山西,湖北,河南等全国各地的近300名泳友参加了此次漂游。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做为全国第一支水上救援公益组织,已经在义务搜救,爱心奉献的道路上走过了近十年的历程,他们能够参加这样的好活动,感到十分荣幸,也感到意义重大。队员们表示,一定要全面完成这次全国性的黄河水上救生演练。活动限制年龄为不超过60周岁,但是67岁的队员李流范和65岁的队员任中信,虽然早已过了花甲之年,组委会考虑到他们都是久经锻炼的水上搜救队员,特破例批准了他们两个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老队员李流范开始报名时,还担心自己年龄大,身体瘦弱,怕完不成30公里的漂流任务。在前一天晚上的联欢活动中,为了为自己和队员鼓劲,他还特意用京调献唱了毛主席的《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漂流过程中,队员们紧密团结,互相照应,时而排成整齐的方阵,时而变化为人字型或者一字型,时而象一支利箭,射向前方,时而象一条巨龙,摇头摆尾,驾驭黄河滚滚黄沙和涛天巨浪,十分悠闲自在。甚至,还时不时地向救生船上的摄影记者和救生队员高兴地高举双臂,欢呼雀跃,挥手致敬。其中,有一段河水主流靠向黄河北岸,水流冲向岸边的导向石坝又折返回来,既形成涛天巨浪,又有凶猛的旋涡,十分危险。护航人员在那里值守,告诫泳友们奋力拼博,快速游离此危险处,经过一场紧张激烈的冲锋陷阵,大家都顺利地游过危险河段。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博击风浪,最后,10名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员,全部顺利到达上岸点,成功地完成了这次漂流黄河30公里的水上搜救演练任务。
      在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期间漂流黄河,除了河面浪高水急,有很大的挑战性之外,排出的是水库底部的水,水温也比平时低了不少,在河中时间呆长了,会导致体温下降,体力透支,因此,途中来自个别游泳队的几个泳友坚持不住了,不得不上了救生船。还有最后一道难关,漂流者想要准确上岸也非常不容易。在这次漂流活动中,有的泳友没有注意目的地所插的红旗,没有提前向岸边靠近,而被湍急的河水冲到了下游较远的地方不好上岸,最后只能被冲锋舟追上,再运回上岸点登陆。而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的10名队员,紧密配合,整齐划一的全部在一个上岸点登陆。
      这次活动,承担冲锋舟护航任务的是中牟县黄河厉风救援队,他们是一支驻扎在黄河岸边的水上搜救队。为了保证活动参与人员的安全,派出了6艘冲锋舟,不断地在河中巡逻,确保了这次活动安全顺利地举办。感谢他们对这次活动的保驾护航!


                                                            2014年7月8日





20140705(020).jpg (248.74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保存到相册
2014-7-9 18:35 上传

白记老号 发表于 2015-6-28 22:28

本帖最后由 白记老号 于 2015-6-28 22:29 编辑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洛阳神龙水上搜救队在黄河博击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