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鹅 发表于 2014-7-5 06:05

祁县紫金山

本帖最后由 小企鹅 于 2014-7-6 13:33 编辑

今天应白帆的邀请去了祁县紫金山。我们没走高速,而是沿着国道,一路风尘仆仆直奔祁县,车刚过了子洪水库,便开始堵车,绵延的卡车一堵几公里长,我们在车流中穿梭前进,经过四个小时的艰难行程,才到达了紫金山。祁县的老史早已在寺庙等候我们。正碰上紫金山赶完了庙会,许多信徒都聚在一起吃斋饭。我们也饥肠辘辘,一起吃过斋饭,便在紫金寺广智主持的带领下游览了紫金寺。广智主持告诉我们:紫金寺位于祁县来远镇南风沟,祁县、榆社县、武乡县三县交汇处,距祁县城五十余公里,海拔1765.6米,是祁县自然保护区,也是山西中部尚未开发的一大胜景。这里一年四季风景秀丽,美景如画,植物茂密,松柏常青,紫气缭绕,丘壑峥嵘,风光雄奇,常年阵雨霖山。紫金山风光幽静,层恋叠翠,绿树成荫,花香鸟语,山、石、林、水、庙、洞组成一幅令人赞叹不绝的美丽画卷,更留下无数个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有梁山伯的家乡梁坪寨村,有祝英台的家乡祝家庄村,相传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紫金山是一座“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名山,它既有“华山之奇险”,又有“峨眉之神韵”。
   紫金山顶有紫金寺,原名白龙庙。据现存完好的17块碑文记载:此庙最早修建于明朝神宗万历四十四年(1539年),中间维修不下十几次,都是祁县、榆社、武乡三县共同修建,由此可见该庙在人们心中的影响。每年的四月二十八日是紫金山的庙会,赶集、唱戏、供奉、祈雨都是当地老百姓每年的头等大事,一直延续到文化大革命寺庙毁于一旦。2005年,由广智师傅筹资开始重建紫金山塔的时候,在山的顶端挖出了一个很大的龟化石,真是太神奇了。广智师傅简直就是一个伟大的设计师,他利用紫金山的地形,将主庙、三面菩萨,主塔、地藏菩萨分别设置在不同的方位,构思巧妙独特,很好的将建筑和地形结合起来,给宏伟的紫金山增添了灵气和色彩。山的背后有一眼泉水,能治百病,文革时惨遭破坏和填埋,碑也砸成了几段,扔到了山下,广智师傅,又将其找回重新立了起来,并将填埋的泉眼挖开,但是泉水已经没有了。广智师傅就念起了大背咒,泉水慢慢就涌了出来。真是太太神奇了!   广智师傅问我懂不懂佛教,我说,我没有专门研究过,只知皮毛,以前一直在党的机构工作,都是马列毛共产主义那一套。广智师傅对我说,咱们有缘,你要多学点佛学,博大精深,以后我们一起探讨。我受宠若惊,记住了广智师傅的话,一定要好好学习!目前,紫金寺已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宗教局批准为中国佛教活动合法道场。
   有诗赞曰:
   祁县八宝紫金山,绿化风景赛苏杭,
   青松岭绿的可爱,山泉水可口香甜。
   小溪流水声动听,羊肠小路串松林,
   松柏点缀灌木丛,花香鸟语更喜人。
   高山植被树成荫,奇石悬崖赤土红,
   韭菜坡蛇多保护,朱砂石雨水能红。
   满山药材百余种,山顶泉水能祛病,
   紫金山山蜂秀丽,故事动听传说奇。
   自然风光紫金山,假日旅游好地方,
   陶冶情操磨意志,增长智慧练身体。
   吃苦享福一回事,看破放下名和利,
   起心动念办好事,消灾免难福寿添。

我心向佛 发表于 2014-7-5 08:36

:lol:lol

潮海 发表于 2015-11-10 19:54

毛泽东伟大毋庸置疑!同意的赞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祁县紫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