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 发表于 2012-7-10 06:41

好消息:大连——烟台不久要通火车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2-7-10 06:50 编辑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座谈会在大连召开

2012-07-09 07:23 来源:大连天健网

       天健网消息(顾焕良 记者 韩晓菲)7月7日,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座谈会在大连召开。中国工程院王梦茹、欧进萍等五位院士、铁道部、公路勘察、交通勘察设计、土木水利工程、北京交通大学、鲁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的25名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梦茹院士主持。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骆东升致欢迎辞。

       会上,铁道部专家介绍了跨渤海海峡通道工程课题研究成果。“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工程建设意义极其重大。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带动东北、环渤海经济发展,促进国防建设。具备三大功能:区际综合交通大通道、城际交通功能、国际交通功能。
          目前,我国启动了三项跨海交通工程的调研工作:跨渤海海峡通道工程,跨台湾海峡通道工程、跨琼州海峡通道工程。其中渤海海峡工程浩大,技术难度大、投资规模大,大约预算3000—4000亿元。国家规划了沿海大通道项目,随着哈大客运专线的开通,青岛烟台威海荣城城际铁路的开通,连云港上海宁波温州厦门深圳等沿海通道的链接,跨渤海海峡通道需求十分迫切。国家09年开始立项研究“建、能否建、如何建、何时建的”课题。2011年铁道部立项跨渤海海峡桥隧工程研究。从大连旅顺老铁山到山东蓬莱直线距离83公里,采用隧道全长130公里。如果采用北隧南桥的方案,隧道全长48-61公里,庙岛群岛10几个岛屿之间采用架桥的办法。渤海海峡最深处80余米,采用深埋的盾构施工还是可行的。
         专家的论证方案主要有四加一方案、二加一方案等。前一种方案就是公路、铁路各两条通道并行,中间是排风应急通道。后一种方案是铁路驮运汽车的运输方式,中间为通风应急通道。有的专家指出,这样好大的工程必须扎实做好前期各项调研论证工作,搞清楚地震地质构造,力争设计方案最优、投资最少,效益最大。
          辽宁省部分领导和专家建议,辽宁和大连以及东北地区期盼工程早日开工建设,要积极参与做好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加快调研论证速度,推动项目早日得到落实。把跨渤海海峡通道工程建设成世界第一个最长的跨海通道工程。
         王梦茹院士建议明年拿出个具体建设方案,大连要成立跨渤海海峡通道工程工作机构,做好老铁山入海口的规划,环保、地震等部门积极参与做好前期环评和地震安评等工作。
          专家院士一行还考察了旅顺老铁山跨渤海海峡通道入口地理地貌等情况,随后乘烟大轮渡赴烟台考察通道通过的数个岛屿情况。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好消息:大连——烟台不久要通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