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驹 发表于 2012-4-25 22:57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的“事后诸葛亮 ”

度过寒冷的冬天,迎来了冬泳人的又一个春天!龙年的母亲河又开始沸腾了!冬泳人的情绪又开始骚动了!黄鹤楼基地从早到晚游人不断、泳人不断,武汉水文化中心的旗帜在这里迎风飘扬!这里也是武汉乃至全国爱水之人名符其实关注的焦点地,这里亮点多多、故事多多!当然也时尔响起悲歌!4月22日下午的悲歌就使众多冬泳人倍感沮丧,好杨姐的不幸离去让许多泳友的怀念之情难于言表!悲歌的确让人哽咽、难以接受,但这里同时又奏响了团结友爱之歌!凡在场的兄弟姐妹都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大合唱行列!以黄鹤楼队为先锋,在徐队带领下,他们不顾生命危险,以最快的速度与死神抢时间,用学到的施救知识拼命唤回杨姐!从现场的拖、托、抬、扛、实施复苏术、对嘴吹气、报警,直到送医院无不彰显着泳人的善之举、爱之心!从事发后黄鹤楼、飞飞、秋林、劲驴、小吃等的网帖内容及众多泳友的强烈关注度看,也让我这个老者感动得老泪纵横,为逝者婉惜!特别是由于杨姐最终没能挺过来,小虾发表的“爱水的杨姐,一路走好!”的感叹诗,那种生死离别,难于言表的真情表露更是催人泪下啊!现在逝者已去,悲歌已终,接下来该是清醒头脑、认真反思,做点事后诸葛亮的文章了。但首先我们应该充分肯定两点:其一,面对突发的溺水事故,所有泳友没有一个退缩,都是争先恐后,且不顾个人安危,相互配合,大爱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其二,水上救援大队组织的几次救护培训工作在“实战”中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并从中体会到掌握生命救护知识的重要性,尽管因多种客观因素没能使杨姐苏醒,但也决不可否认当时采取措施的积极作用。通过一次或几次“实战”演练,相信将来必定做得更好!关于事后诸葛亮,我在关注过程中发表过一些意见,从反映的情况看,也确实有不少疑惑:一是杨姐当时怎么是一个人游到了危险水域呢?是埋头畅游疏忽了吗?二是一天两泳,上午游了,下午又去游(江上人跟帖),目前水温虽较适宜,但对于一个六十多岁的人来说也大可不必去“巴本”,须知健身有度;三是据说心脏还不是很好,细分析的话,陷入当时的险境,由于心慌是否引起了心脏疾病,或说心脏骤停而失去意识?若如此,当然也就沒有自救能力了;四是关于携带救生器材的利弊,尽管发生过因救生器材毖命的案例,但我仍然认为利大于弊,因噎废食不适合用在常年在公开水域或说是危险水域游泳的人!你是以健身为目的而不是寻求刺激为目的的,而且寻求刺激是偶尔为之,多了是种张扬、冒险,应在克服之列!当然可以认真研究一下,如果万一遇到险情如何解脱的各种办法,航母说了不少,都是可以参考实用的。我不赞成对在江河湖游泳健身携带救护器材持质疑的态度。

水中探戈 发表于 2012-4-27 20:53

关注:handshake

渤海辽河 发表于 2012-4-26 20:11

:victory::victory::victory:

过江龙0313 发表于 2012-4-26 12:15

       杨姐的离去不应对在江河湖游泳健身携带救护器材持质疑的态度。
       事故的发生,也检验了武汉泳界前段时间开展的水上义务救助和应急救护员培训成果。体现了当突发灾难,意外伤害降临时,我们参加过培训的冬泳队员们为拯救生命所付出的努力,关键时刻能够给他人提供帮助.奉献爱心。
       这个事后诸葛亮当得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的“事后诸葛亮 ”